哈尔滨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泽君审计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结束后,哈尔滨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展讨论,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办分党组强调,全办干部务必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严格落实胡审计长讲话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一是办分党组“带头学”。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议,传达审计长讲话精神,办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审计长的讲话意义重大,哈尔滨办一定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审计长讲话精神。二是处级干部“专题学”。在第二季度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全体处级干部学习了审计长讲话原文,指导大家全面透彻理解精神实质,要求切实转变思维方式,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三是党员干部“全员学”。召开全办干部大会再次集体学习审计长讲话,并要求以处室为单位深入学习。会后,各处室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审计长的讲话对审计事业和审计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精神倍受鼓舞,进一步提升了从事审计工作的职业荣誉感,增强了信心。审计长的讲话不仅明确了审计工作目标,而且指明了具体措施,一定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

二、压实责任,力求实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坚持中心组学习引领,坚持“党支部固定学习日”制度,利用微信群、支部工作APP等灵活开展学习,开展“体验式党课”。加强临时党组织管理,确保及时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建立党员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胡审计长的讲话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在领导带头上下功夫。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逢会必讲党建,抓业务更要抓党建。其他办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建工作指导。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坚持做表率,凡是要求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四是在强化基础上下功夫。制定党建工作清单,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填报“党建台账”。开展支部工作专题研讨,形成有特色、有亮点的支部工作法。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跟踪力度,促进政策落实。重点关注风险防范、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二是紧盯关键环节,促进提高绩效。加大财政财务收支和扶贫等专项审计力度,紧盯资金管理关键环节,检查财政投资目标的实现程度,促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关注重点任务,促进深化改革。以“政策研究团队”为依托,持续深入开展财政税收、货币金融、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研究,推动改革协调推进。四是深挖问题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始终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针对已发现问题线索,抽调精干审计人员一查到底,坚决查深、查实、查透。五是坚持客观求实,推动解决问题。坚持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不死抠条文,梳理问题产生的因果关系,坚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标准进行判断,客观分析、审慎评价、实事求是。在深刻揭示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原因,查找体制机制性障碍和制度上的漏洞,促进解决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四、依法文明,大胆创新,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一是严格依法审计。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要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依法依规获取审计资料,严禁发生超越审计范围、选择性收集证据等行为,严格规范银行账户查询行为。二是专业文明开展审计。按照专业素养、专业水平、专业操守等标准,文明开展审计。既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又能充分听取意见、平等沟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坚决防止“跑风漏气”。三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落实“首办责任制”,明确落实各环节责任。执行责任、任务、问题和成果等“四个清单”制度,实现审计质量控制“全闭环”管理。实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上会制度,集体研讨重大事项,严控审计报告质量。四是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打破处室和专业界限,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强化项目时间管理,避免“消耗战”和“疲劳战”。成立数据分析小组,通过数据分析查找问题线索。与黑龙江省审计厅建立合作机制,共建共享数据资源、共同进行技术攻关、定期交流经验做法,有效提升审计效率。

五、强化作风,提升能力,持续打造审计铁军

一是狠抓思想建设,促信念坚定。建设办史荣誉室,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加强对干部队伍思想状况的分析和研判,改进工作方法,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狠抓能力建设,促业务精通。开展干部能力培养调研,制定个性化培养规划。建立实务导师组,强化实务导师责任。加大培训力度、灵活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练就过硬业务本领。三是狠抓作风建设,促作风务实。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强化执行力。促进“从惯性思维向创新思维转变、从习惯做法向规范执行转变、从不严不细向从严精细转变”,形成勤于学习、严谨细致、勤勉高效、严格自律等4个好作风,提振队伍“精气神”。四是狠抓廉政建设,促清正廉洁。持续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摩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片、讲授廉政党课。加大廉政检查回访力度,开展“深化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专项排查活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审计人员被“围猎”。(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