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多地审计机关积极开展防灾减灾补助资金、应急物资管理、灾后重建审计,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紧盯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两条主线,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围绕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受损安置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农业农村恢复重建等情况,重点关注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分配、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拨付下达、水毁农田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8个方面,查看政策落实是否到位、资金管理使用是否高效,是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等。安阳市审计局组织10个审计组,对全市灾后恢复重建涉及的政策、资金、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对资金分配使用、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发放、农业农村恢复重建、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等内容进行了审计,并按照“揭示问题、边审边改、服务重建”的原则督促问题整改。滑县审计局成立蓄滞洪区受灾补助审计工作专班,对接相关单位和乡镇详细了解、调查情况,在此基础上针对发现的疑点,分成7个核查组开展现场核查。

“这个项目需要咱们加快进度,争取在汛期前建好完工!”焦作市审计局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审计人员,深入大沙河、白马门河等项目现场开展汛前检查,与建设单位一同查看河道淤堵、河岸建设、工程质量和进度安排,切实做好备汛防汛工作。市审计局树牢底线思维,将备汛防汛工作纳入十大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审计监督范围,实行台账销号管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审计局在审计时发现,交通运输应急物资管理过程中存在应急物资管理主体责任未履行,应急物资日常管理不规范,应急设备采购未按规定履行验收程序等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问题,采纳审计建议,成立应急抢险物资储备领导小组,负责应急抢险物资的日常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制定制度明确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程序和日常管理主体;将采购工作转至杭州政府智慧采购平台。海盐县审计局积极关注防灾减灾补助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抽调业务骨干参与2019-2021年防灾减灾救灾补助资金专项检查工作,从资金、实物管理两方面重点检查基层在防灾减灾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过程中程序是否规范、用途是否准确、发放是否及时等,并针对调查发现的专项补助资金拨付滞后、避灾救灾物资管理台账薄弱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及时堵牢资金和物资管理和使用中的漏洞。

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关注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使用绩效,深入箕山林场查看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建设规模和日常需水量是否达标,以及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运行情况。沙坪坝区审计局关注消防工程建设情况,现场检查建筑防火防烟分区是否按规范设置、消防产品质量是否合格、消防设施安装是否合规、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构件是否验收合格。云阳县审计局关注应急物资管理使用、区域灾害监测分析、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等情况。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