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天蓝、地绿、水净的家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环。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为实现美丽中国保驾护航。

浙江省审计厅组织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情况全省同步专项审计调查,以上审下和同级审相结合方式,对省本级和杭州、绍兴、丽水3个市本级,以及27个钱塘江流域所在县(市、区)实施审计。重点关注钱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以及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情况。采用“共性必查+差异化自选”模式,由各地审计组因地制宜遴选审计专题,突出审计重点。针对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重污染行业工业园区、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地等重点项目、重点区域,深入一线查实情。充分运用地理信息等技术手段,对湿地公园选址及建设、水域占补平衡、岸线划界保护现状、管网雨污分流等不便人工勘测等情况进行“透视分析”。对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与流域部分市、县开展调研,举办研究分析会。审计实施前,组织全员业务培训,下发政策文件清单、重点核查清单、负面问题清单等。

杭州市审计组赴建德市十里埠、三都锚泊码头现场检查船舶污染物接收情况

绍兴市审计组对水域保护图斑比对疑点进行现场核查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相关资金审计中,关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工程建设管理的情况,促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湖北省沙洋县审计局在县水产发展中心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双水双绿”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建设、国有渔场尾水治理、集中连片小龙虾养殖基地标准化改造等项目的资金使用、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核查,力促水产养殖提质增效。

湖北省房县审计局在开展乡镇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对县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实地查看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情况,对疫木数量及质量进行核实,详细了解疫木防治资金使用绩效。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