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难群众“兜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困难群众帮扶措施、就业收入

救助补助资金使用

河南审计机关持续关注

推动社会救助政策落实

维护社会救助资金安全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权益

洛阳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农村困难群体持续增收情况,围绕帮扶机制、帮扶措施等内容,了解当地政府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是否健全有效,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得力,帮扶是否减弱断档,产业项目是否真实带动困难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安阳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走进农家,查实情、听真话,深入扶贫车间查看联农带农兜底保障情况,了解困难群众就业及收入情况,促进就业帮扶“造血”增收。

商丘市审计局通过座谈、查阅档案等方式,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资金的使用绩效情况和康复服务质量,发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落实、落细。

信阳市审计局关注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实地查看固始县社会福利中心和汪棚镇敬老院,了解特困群众和孤寡老人日常生活状况,核实补助资金是否落到实处、发挥效益。

滑县审计局抽调13名业务骨干赴内黄县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审计。审计组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全面梳理了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落实、项目完成情况并对残疾人两项补贴、雨露计划、公益岗位等帮扶政策进行深入排查。之后,分两组深入17个乡镇对高标准农田、厕所革命等进行现场走访、查看,及时反馈疑点,督促整改。

灵宝市审计局持续关注市困难群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发放情况。审计人员筛选出享受补贴中的审计疑点,并进行逐项核实,分别对该镇农业中心、村委、涉及到的农户进行延伸调查,通过制作询问笔录、查看土地登记记录、电话联系农户等多种措施,调查疑点形成的原因及后果。

西峡县审计局重点关注农村特殊贫困群体“一分散四集中”兜底保障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该县幸福大院、敬老院、托养中心、民办养老院等各类保障机构以及三家精神病医院,对入住人员、类别、标准以及资金拨付情况进行核实,紧盯特殊贫困群众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核查和揭示问题线索。

扶沟县审计局审计组赴太康县高朗乡和转楼镇开展困难群众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详细询问当地政府和村委关于开发劳动保障协理员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查阅相关申请证明材料,同时对部分村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保障协理员的申请人进行现场谈话。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