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气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审计助力守护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青岛市审计局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求、指导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在制定审计方案时,将与经济责任相关的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加大监督力度。在审计实施中,围绕安全生产大局,重点关注与经济责任履行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紧盯相关改革任务推进,聚焦相关资金筹集使用情况,以及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绩效性,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及时移送问题线索。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城建项目审计调查中,聚焦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围绕燃气、排水安全等方面,实地察看LNG储罐和湿式气柜等设施,检查设备安装、日常运行、安全生产等情况,了解市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建设成果和资金使用效益,查看水务调度、积淹水点自动监控和供排水管理等情况,提出审计建议,助力夯实城市安全“底板”。鼓楼区审计局聚焦燃气安全保障这一关键领域,关注燃气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运行情况。通过资料审核与实地查看,重点关注燃气报警器及切断阀的利用效率和效果、智慧监管平台实时监控、报警定位等预警防范能力。

重庆市城口县审计局在木瓜坝小学及幼儿园新建工程审计中,重点核查消防水泵、消防控制柜等配备运转维护情况,检查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切实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河北省平乡县审计局在审计中,重点关注“煤改气”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是否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及时做好冬季供暖工作,保障供气安全稳定,保持居民和民生用气价格总体稳定。

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在某学校食堂审计中,通过查看学校食材的采购、供应流程,查看供货商的证照手续是否齐全,采购决策程序是否合规。通过检查学校食堂账务、食堂资金收支情况,审查各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围绕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核实学校食堂供餐价格是否合理,有无存在价格虚高,以及教师和学生在食堂用餐是否同质同价,师生伙食费是否及时入账等情况,维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组织对安置小区配电工程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电力设施建设情况。深入现场核查配电工程是否按图施工、电力设备是否符合行业要求、项目结算是否如实申报等,助力安置小区群众用电安全。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