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防患未“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起火了,怎么办?

平时怎样预防火灾?

在“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江苏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绷紧防灾安全之弦。结合审计工作,坚持“防在经常”,助力提升消防安全。

积极练,有备无患

对准熊熊燃烧的“火堆”,“一摇、二拔、三喷”,“火势”迅速被“扑灭”。这是日前扬中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演练活动的一个模拟场景。消防培训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印象深刻。讲座与演练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消防安全应急应变能力。

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举办消防安全教育讲座、组织消防演练,让干部职工掌握处置突发火情、及时扑灭初期火灾、迅速疏散逃生的知识和技能;组织检查消防设施,查看水泵接合器相关组件是否有缺损、锈蚀、堵塞,消防设施是否过期、室内消火栓是否醒目无遮挡,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处理。

起火怎样处置?面对突发大火,如何进行应急疏散?徐州市审计局在与多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反恐综合演练中,审计人员现场学习了火灾应急处置方案、灭火器的使用等,并在公交车上,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火应急疏散“实战”演练,大大提升审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南通市审计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签订结对共建协议4年以来,双方坚持工作交流。审计局邀请消防救援队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日常火灾应急处置等培训,现场体验消防器材使用,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淮安市审计局邀请消防专业机构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组织消防演练;更新修订了局消防预案,组织电工等专业人员对局用电线路、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更新了一批用电线路开关和消防器材,进一步消除隐患。

深入查,防患未“燃”

徐州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注重消防安全检查,提升被审计单位消防安全。在对养老院审计中,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实地检查灭火器材、消防栓、烟感报警器、安全通道、微型消防站等设施设备状况,对厨房、杂物间、卧室电器插座等进行重点排查。

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在专项资金审计中,延伸检查区级消防大队消防救援物资管理情况,查阅台账、盘点物资,检查储备物资分类管理、定期清点、日常维护保养及使用状态等情况。

无锡市审计局在某新建学校工程的审计中,重点关注校园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情况,对消防设备的规格型号、使用期限、消防设施运行监控数据等逐项核查,助力保障校园消防安全。

高邮市审计局关注校车消防安全,现场查看车辆应急装置和电、油、气路安全,检查灭火器、安全锤等车载设备是否齐全且完好有效。

南通市海门区审计局在对区教育局审计中,重点关注校园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情况。检查学校消防设备的规格型号、使用期限等,护航校园消防安全。

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在教育系统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将校舍消防安全建设项目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关注,查看消防工程的立项、招投标、监理、资金使用等情况,现场检查逃生窗、电气线路等施工质量,提出整改意见。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