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守护春耕备耕 助力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春风又绿,布谷催耕。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聚焦土壤保护、产业发展,守护春耕备耕,助力粮食生产。

关注水利灌溉

高邮市审计局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重点关注春耕备耕情况,实地踏勘高效节水灌溉渠,测试沟渠过水能力、蓄水能力,调查走访农田灌溉水井交接情况,助力提升农田产出效益。

沭阳县审计局在乡镇水利工程审计中,深入河道清淤、水利泵站等工程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资料,进行实地测量,检查水利工程建设及项目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助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关注农资农技

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在某镇农业园财务收支审计期间,重点关注水稻春耕备耕情况。审计组审查政府专项补助资金的收付及管理情况,实地核查耕地种植面积、稻田土壤保水保肥、农业生产资料仓管及农机农具维保等情况,助力提升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绩效及农业园内控管理水平。

淮安市审计局在涉农资金和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农资供应、病虫害防治技术普及推广等方面情况,调查了解农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连云港市审计局关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春耕备耕工作的情况。审计组调取数据查看并现场走访调查,了解有关农田面源污染、土壤肥力、农技指导服务等情况,推动更好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东台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了解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化肥减量增效及有机无机复混肥等专项资金的补贴情况,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关注产业发展

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溧水草莓产业发展情况,审查扶持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实施进度、设施配套、与休闲观光农业新业态结合等,助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无锡市审计局在农业产业园运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经济作物种植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审计组实地核实茶田占地面积,查看茶树长势,检查生产步道、茶叶分拣冷藏中心等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近年茶叶产销量和品牌推广成效,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安市审计局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审前调查中,实地勘察并与农户交流,查看农产品施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情况,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政策落实。

关注农田建设

昆山市审计局在生态环境常态化监管基础上,加大对管控耕地、大片良田附近水资源、土壤资源的针对性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将水超标点位、土壤超标点位向区镇发送生态环境监测“提醒单”,力争第一时间发现耕地土壤、灌溉水源方面可能存在的污染源。

常州市审计局聚焦农田基础设施和耕地地力水平提升,走访当地农户,开展现场核查和质量勘察。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