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特派办:薪火永续 使命相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干部中走深走实,引导和带动全办青年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开展“薪火永续 使命相传”五四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追寻革命足迹、分享读书心得、讲好党史故事等,激励青年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许党报国、感恩奋进的高尚情怀,以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审计工作中永续传承。

追寻革命足迹,赓续百年红色基因。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充分利用驻地和审计现场红色资源,追寻创业者的足迹,在参观学习中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办领导带领企业审计组的青年审计干部前往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现场了解史料、观看革命文物,接受革命历史教育,深刻感受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献身新时代审计事业的责任感。办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赴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瞻仰学习,重温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的艰苦奋斗历程,缅怀王德三、李鑫、李国柱、吴澄等青年革命烈士,深切感受革命火种燎原云岭大地的苦难辉煌,在重温入团誓词、合唱《国际歌》中激发青春斗志。财政审计处党支部和投资审计处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组织审计干部瞻仰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昆明朱德旧居,感受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青年时期寻找真理、确立初心、毅然投身革命事业的家国情怀。

图为团员青年在中共云南地下党旧址重温入团誓词

图为财政处党支部和投资处党支部到昆明朱德旧居开展联学联建

阅读涵养初心,深刻汲取力量智慧。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读书会”活动结合起来,联合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图书馆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读书分享会活动。6位青年干部代表以《沧海不掩 光辉永沐》《砥砺奋进百年 审计传承初心》《莫道是蛮荒 风雷百倍强》《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等主题分享了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保卫延安》《决战》《革命英烈刘昆府遗文》等红色著作、学习党史和英烈故事的心得体会,通过慷慨激昂、真诚热切的演讲追寻历史原点、讲述重要史实,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大命题,启发青年干部汲取共产党的力量与智慧,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丰富学习形式,激发拼搏奋进动力。利用支部书记和青年干部微信群开展“党史微课堂”,每天为全办干部推送党史大事记,通过点滴积累促进全办干部牢记党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开展“讲好党史故事 砥砺传承初心”诵读党史故事活动,通过微信群分享云南省第一位共产党员李国柱和云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这对革命夫妻积极投身革命、挽臂共赴刑场、为革命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等红色事迹的诵读音频。组织青年干部到云南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保护传拓研习馆,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亲手传拓入党誓词、党史故事等,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了对入党誓词的理解,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升青年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综合能力,在办宏观政策研究大练兵活动中,多位青年干部结合审计工作撰写的研讨文章脱颖而出荣获嘉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位青年干部在正在开展的政策跟踪审计、乡村振兴审计、税收审计等项目中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如,通过纠正部分事业单位未按规定减免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的问题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帮助重度残疾人搬迁户享受特殊困难群体自筹资金减免政策、帮助农村教师落实乡村教师补贴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李雁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