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专家助力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赴镇江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工作中,邀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增援审计现场。被邀专家根据审计组确定的三类审计现场情况分别给出了专业指导。

一是关注污染地块管控和修复情况。审计组对已纳入污染地块名录的地块,核查其是否采取相关管控措施。重点关注是否对未开展修复工作的污染地块采取了风险管控措施,防止污染扩散;对已实施修复的污染地块,关注其修复工程是否按照修复技术方案进行修复,土壤与地下水监测点布置是否合理等。

图为某地块延伸审计现场

二是关注重点监管单位关停拆除活动。对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中已关停的企业,查看其拆除活动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编制情况,聚焦实际拆除活动是否严格按照防治方案进行、分析拆除活动是否会造成二次污染以及拆除过程中是否对危险废物按规定进行储存与处置、是否制定应急措施等。

图为审计人员勘察某关停企业拆除活动现场

三是关注在产重点监管单位日常隐患排查。审计组在延伸抽查在产企业中,围绕是否做好“三防”措施、是否按规定及时清运危废、是否及时排除隐患等方面,重点检查了生产车间、危废临时堆放点、污水处理车间等可能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等的重点区域。(刘平 张帆 曹华)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某在产企业重点区域防控情况现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