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审组织社保审计研讨会闭幕
【发布时间:2003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经过三天的紧张工作,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社会保障审计研讨会9日下午闭幕.刘家义副审计长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刘家义论述了社会保障体系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仍面临许多问题。他说,健全、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既是保证现代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基础,也是确保社会稳定的有力手段。尤其是在未来几十年里,世界上60岁以上的老人将成倍增长,社会保障支出将大幅上升,这将对要素供给、生产效率和GNP的增长产生重大影响。所以,从一定意义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有效筹集、管理和使用社会保障资金,是当前世界各国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们十分关注而又尚未找到有效解决办法的世界性难题。从世界角度看,仍有许多重大理论问题有待今后在实践中探索解决。例如,如何选择社会保障模式,如何实现社会保障的公平性以及如何解决社会保障资金短缺的问题等。刘家义系统地阐述了这些问题在社保系统中的重要性,并分别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他说解决这些问题仍面临许多困难,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建立完善而高效的社会保障体系作出贡献。他相信,在座的代表中一定会有人为此而取得非凡的成就。
        他认为,社会保障资金并非纯粹的公共财政资金。在社会保障资金整个筹集、营运、支付过程中,审计机关应针对各个环节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加强对其经常性的审计监督。特别应把握重点,将社保资金的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企业财务收支、金融等相关专业审计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既降低成本,又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发挥其最大效能。
        他说,几天的研讨,气氛热烈、友好。各位代表都感到时间太短,意犹未尽。同时大家也一致认为,通过研讨,不仅就许多专业问题达成了共识,而且提出了今后应当进一步深入探索的若干理论课题,实现了亚审组织提出的“增进相互理解和友好合作”的目标。他说,这次研讨会,对增进我们的友谊、加深相互间的了解、推进亚洲地区社会保障审计乃至整个审计工作,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最后,刘家义副审计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代表李金华审计长,对代表们积极参加这次研讨会,并紧张而认真地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位代表积极配合研讨会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对为这次研讨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刘家义副审计长还为全体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社保司司长赵连栋主持了闭幕式,机关服务局局长张德山以及全体工作与会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此前,外事司副司长罗美富组织对研讨会进行了小结,并组织审议、通过了《亚审组织“社会保障审计”研讨会成果综述》。 (本报记者 王庆平 摄影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