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审目光聚焦社保审计
【发布时间:2003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受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简称亚审组织)委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承办的亚审组织社会保障审计研讨会,于6月7日在审计署怀柔基地召开。李金华审计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李金华审计长代表审计署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亚审组织作为其各成员国最高审计机构之间联系的纽带,通过举行研讨会、开办培训班、出版刊物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推动亚太地区审计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社会保障审计。社会保障制度作为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全体成员基本生活条件的一项社会制度,越来越受到世界的普遍关注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何将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全过程置于经常监督之下,如何使社会保障审计更加富有成效,是各国最高审计机构长期以来共同关心的一个课题。因此,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当前,我国正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有效筹集、管理、使用社会保障资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中国审计署对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给予了高度重视。在199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了进行社会保障审计的业务机构。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许多重要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各级政府对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和使用给予极大关注,促进了社会保障资金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不断加强和改进对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和监督。
        最后,他希望各位来宾利用这个机会多走一走,多看一看,亲身感受一下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状,并对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给予良好的祝愿。
        渡边雅幸先生代表亚审组织秘书长金子晃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和李金华审计长为本次研讨会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并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给予高度重视。他说,社会保障关系到人们生活的诸多方面,如医疗健康、社会福利、就业、养老等,如今许多国家的政府在社会保障的计划和运作中投入了大量资金。对此进行审计的重要性,不仅在于人们对政府如此巨大的投入普遍关注,还在于这些工作对社会公众的方方面面有着重要的影响。他还简要回顾了前9次亚审组织研讨会的内容。
        刘家义副审计长主持了开幕式,审计署社保司司长赵连栋、外事司副司长罗美富、机关服务局局长张德山出席了开幕式。
        孟加拉国主计审计长公署副审计长阿卜杜·萨迈德、基里巴斯审计署副审计长蒂亚·希拉、文莱达鲁萨兰国审计部助理审计长艾哈迈德·土丁,以及来自亚审组织、亚洲34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本报记者 王庆平 摄影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