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效明副审计长出席第16届中印审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外事司】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印两国最高审计机关签署的审计合作备忘录,第16届中印审计研讨会——“国有企业审计研讨会”于10月25日至29日在苏州举行,余效明副审计长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余效明副审计长首先向远道而来的印度审计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说:“中印两国最高审计机关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审计合作备忘录签署后,一直坚持每年在一国举办双边研讨会,至今已召开了15次,效果很好。” 她指出,中国进行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经过艰苦的实践,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基本实现了与市场经济的有效结合,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活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余效明向印度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审计在理念上的探索和创新。中国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的运行机制中是一个约束权力、监督责任履行和维护财政经济安全的子系统,一个起“免疫”作用的子系统。国有企业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障,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国审计机关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坚持科学审计理念,始终致力于尽早发现国有企业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隐患,尽早揭示国有企业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情况,发挥审计防范风险、保障国家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免疫功能,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努力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余效明希望中印与会代表在这次研讨中,相互沟通,相互学习,分享国有企业审计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推动中印两国国有企业审计事业不断向前,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促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的、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苏州市常务副市长崔福龙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审计署企业司、南京特派办、上海特派办、江苏省审计厅和苏州市审计局有关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