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外事司】
字号:【大】 【中】 【小】
11月7-16日,中国审计署成功在华举办了第三届中国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本次研讨班邀请了来自非洲19个法语国家的38名代表出席。其中14个国家由审计长(审计法院院长)亲自率团出席会议,另外还有8名副审计长级官员出席会议,使出席本次会议的部长级官员达到22名。    
11月10日上午,刘家义审计长出席了在陕西西安凯宾斯基酒店召开的研讨班开幕式并致开幕辞,刘审计长首先对非洲各国代表来华参加会议表示欢迎。他说,中非审计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赞赏和支持,本次研讨班为中国和非洲审计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研讨问题的平台。希望通过研讨,真正实现中非审计人员经验共享,共同应对审计发展中的挑战。同时,希望研讨会能进一步促进中非友谊和合作。刘审计长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审计署开展地震灾后重建审计、奥运会审计以及应对金融危机审计,努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做法。


研讨会期间,董大胜副审计长做了题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政府提高管理水平》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当今中国的审计制度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建立并健全和完善的。中国审计人员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民主法制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制的手段,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些年来,中国审计机关始终把促进政府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依法履行职责,注重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动政府提高管理水平取得了很好成效。
本次研讨班共设三个主题,分别是审计在促进政府提高管理水平中的作用、环境审计以及外资运用审计。各国代表对中国审计署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方面的做法和事先表示赞赏,并围绕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及其事先机制、审计在促进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中的作用、环境审计、外资运用审计和绩效审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非洲代表认为,将审计定义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对审计理论发展的创举,对非洲各国创新审计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6日,与会非洲代表到审计署参观并出席了研讨班结业式。刘家义审计长发表了讲话,对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希望继续扩大中非审计交流,在人才培养方面,为非洲国家审计机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除研讨日程外,非洲各国代表还分别到北京和西安参观考察。在西安期间,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会见了非洲各国与会代表。在北京期间,与会非洲代表还访问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