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出席世界审计组织IT审计工作组第6届效益审计研讨会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4月12日,世界审计组织IT审计工作组第6届效益审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37个国家的73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就国际IT审计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家义在致辞中说,IT审计工作组是世界审计组织的重要专业课题研究机构,其目标是促进世界审计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在IT审计领域的知识共享。近年来,该工作组在历届委员会、工作组主席的领导和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致力于研究IT审计的发展、交流IT审计的经验、制定IT审计指南和培训教材、举办效益审计研讨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进了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IT审计工作的开展,受到广泛好评。


刘家义指出,作为IT审计工作组的成员,中国审计署一直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参与工作组的活动,多次派出代表团参加IT审计工作组会议,并派专家参与IT审计课题研究,组织撰写国家论文,在与国外同行分享中国审计经验的同时,也学习和借鉴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先进做法,推动了IT审计在中国的发展。
刘家义指出,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严重威胁着世界各国的发展进步。中国政府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面实施了包括四项政策措施在内的“一揽子计划”,统筹做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工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紧紧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集中力量开展卓有成效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项措施的落实,保证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和有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刘家义说,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速度正在日益加快,世界各国和地区间的沟通和联系正在日益加深,信息化环境给古老的审计职业带来崭新的挑战并注入新的活力,IT审计的成果和经验需要传播和分享。从中国近些年的实践看,国民经济主要领域进入信息化发展阶段之后,作为监督部门的审计机关,其工作手段、技术方法、组织方式乃至工作思维都要与之相适应并充满信息化色彩。当前,IT审计还面临着如何应对新的形势、如何深入发展的问题。本次绩效审计研讨会所讨论的“衡量IT项目有效性和投资成功的效益指标”就是一个很好的主题。中国审计署已经确定,到2012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开展绩效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必不可少。建立一个适用的、能得到业界广泛认同的衡量指标体系,促进IT项目绩效审计的规范化,正是世界审计组织IT审计工作组能够发挥作用之处。中国审计署愿意借助IT审计工作组这个平台,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交流与合作,在为世界IT审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的同时,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
作为世界审计组织IT工作组的主席国,印度副主计审计长阿诺尔•查特吉先生宣布研讨会开幕。中国审计署石爱中副审计长率5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国审计代表团将宣读2篇论文,并积极参加研讨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