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在第三届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上的演讲
(2014年10月12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下午好!在这个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日子,很高兴能够与大家相聚在中国美丽的六朝古都南京,就审计理论和实践中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探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尽管中国与南太平洋相隔万里,但是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很多问题上也形成了高度共识,结下了深厚友谊。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也是这种友谊的见证和缩影。十年来,我们以中南最高审计机关的合作与研讨为切入点,交流经验心得,推动务实合作,巩固传统友谊,促进共同发展。南太研讨班已经成为中国和南太平洋地区审计界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和沟通交流的纽带桥梁,对于推进我们双边及多边审计事业共同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期研讨的议题——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也是中国审计署目前重点研究的课题。去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发布的《北京宣言》,已将其作为主议题。国家治理,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控制、管理和服务。国家审计作为治理国家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促进国家良治,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增进人民的福祉、健康,是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同追求。世界各国不断完善国家治理的实践经验证明,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在促进国家良治和善治、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注意到,太平洋地区审计组织在前不久召开的大会期间,就审计在有效治理与问责中的作用开展了热烈的研讨。我们今天就国家审计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治理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在当前形势下,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发挥审计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国家审计是为满足国家治理的客观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始终与国家治理紧密关联。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权力制衡,实现对治理过程的良好监控、对治理绩效的实时跟踪、对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揭示反馈,从而推动治理机制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历史上,中国任何一个王朝兴衰与国家监督制度包括审计制度的存废总体呈现趋势是,在王朝鼎盛时期,整个国家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者相互制衡,法律制度相对完善,监督作用发挥得非常充分,审计制度也比较健全和完善,国家治理良好。相反,所有由盛而衰的朝代,大多是从监督职能遭到弱化甚至废止开始的,其中也包括审计监督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法制和秩序遭到破坏、国家治理体系松散和治理能力弱化,最终导致政权衰亡。

    发挥审计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符合全球治理的形势需要。促进国家良治,实现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永恒追求。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复苏进程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贫困、疾病、动乱、自然灾害、环境污染、粮食短缺等问题也使发展中面临诸多困扰,经济运行起伏跌宕。因此,各国政府不仅面临着改善财政管理、提高自身效率、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的现实挑战,也承担着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重要任务。这些现实挑战的成功应对,要靠各国政府富有成效的治理,靠全社会公共资金资源的公平配置和有效使用。各国宪法和法律规定,最高审计机关享有较高法律地位,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安排,其监督不仅具有独立性、专业性和经常性,而且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能够对所有的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公共权力、公职人员实施适时、有效的监督,可以有效推动完善国家治理。

    发挥审计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治理,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反腐、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给审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提出新的目标。中国审计机关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如何进一步加强绩效审计,如何强化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防范经济风险,促进经济发展;研究如何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性问题,如何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如何推动审计方式变革、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深化改革;研究如何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进一步履行好职能,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反腐败斗争和民主法治建设。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推动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推进民主法治,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国家治理的模式决定了国家审计的制度形态。随着国家治理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方式的转变,国家审计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方式也在转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审计工作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审计要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这不仅体现出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体现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对国家审计的崭新功能定位。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形成的《北京宣言》以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为主题,作了详细论述。通过近年来的一系列审计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一项基础性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从中国当前审计实践来看,这一职能主要通过以下方面体现出来。

    ——国家审计通过监督检查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推进民主法治。中国有句古语,“法者,治之端也”。民主与法治是国家治理在政治制度上的优化选择。国家审计必须适应民主法治要求,通过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遏制滥权,保障民主,维护法治,促进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促进现行法律法规遵循到位;通过深入分析现行法律法规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健全和完善的建议,做法律秩序的建言者,为增强法治观念、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法治化水平作出贡献;通过依法公开审计结果,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参与国家治理提供重要渠道,也推动国家治理的公开和透明。近年来,中国审计机关在向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分别提出了尽快修订预算法、切实推进预算公开及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等建议,推动了加强预算管理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中国审计机关在揭露和查处问题的基础上,2008年以来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5万多篇,有力推动了透明政府建设。

    ——国家审计通过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动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防止权力滥用,必须要确保权力受到制约。国家审计作为国家以宪法或者法律形式明确的权力制度安排,通过履行法定职责,促进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审计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国家审计机关对所有管理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单位和个人、项目和事项进行审计监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12月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政府机构和官员依法行使权力,使权力与责任相匹配,有效发挥了规范、制约和监督的作用。

    ——国家审计通过揭示案件线索、查处大案要案,促进打击和预防腐败。腐败实质是运用公共权力牟取私人利益的行为,是对国家治理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是国家肌体的腐蚀剂。国家审计本身具备独立性,又能够监督覆盖所有公共资金和机构,在防范和揭露腐败方面具有制度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高度关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每年都查出和移送大量案件线索,成为反腐败的一支重要力量。一些重大案件的查处和公开曝光,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发挥了震慑作用。

    ——国家审计通过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始终是国家治理的首要任务,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几乎所有部门的共同职责。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国家治理提供及时、客观和可靠的信息,为评估国家实力、维护国家安全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能够从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范围,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切实维护国家安全。近年来,中国审计机关一直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重点关注了土地能源和环境保护、财政金融运行、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监管、国有资产安全等领域,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信息。

    ——国家审计重点关注民生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民生问题能否妥善解决,既是国家治理水平的体现,又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国家治理的政治方向,也关系到国家治理的公信力。中国的国家审计,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以及教育、医疗、住房、扶贫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纠正严重影响和损害人民利益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开展了汶川、玉树、舟曲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4000多条,节约重建资金或挽回损失11亿多元。2012年,组织全国4万多名审计人员,对省、市、县管理的18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客观评价了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揭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推动了政策落实、制度完善和社保资金管理水平的提高。

    ——国家审计通过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改进建议,推动深化改革。改革是国家治理与时俱进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通过改革,不断改变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才能逐步健全完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机制、更加有效地配置和利用资源,从而实现国家良治。国家审计具有独立性强、接触领域广、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情况翔实等特点,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从而持续推动国家各领域的改革。这既是法律赋予国家审计的责任,也是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中国国家审计以责任履行和责任追究为重点,将常规审计和绩效审计紧密结合,注重揭示和反映政策、制度和管理中的问题、漏洞,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现实中存在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近5年来,共提交报告和信息1.7万多篇,提出审计建议8300多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800多项,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在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中国有句俗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去年召开的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明确了推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促进有效治理的目标,关键在于落实。世界审计组织将在尊重各国国情和最高审计机关不同体制特点的基础上,以《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2011—2016年)》为蓝图,全面推动落实《北京宣言》,积极推动发挥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促进有效治理和问责中的作用。

    一是持续完善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做促进国家良治的践行者。世界审计组织将保持所关注议题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全球人口、环境、技术和财政发展状况及时作出研判,对重大自然灾害或重大事件及时做出反馈。不断完善战略规划机制,在全面了解当今社会的新兴事态和审计发展的基础上开展研究,组织交流。进一步完善、培训、宣传和推广《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世界审计组织良治指南》等,帮助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实现促进良治的目标。

    二是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和全球治理,做完善全球治理的推动者。“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应对全球化进程挑战方面,世界审计组织在积极鼓励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参与国际合作审计和国际组织审计的同时,积极组织并深度参与高层次的全球治理。我们将在保留现行组织框架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工作运行机制,重点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支持,鼓励各国审计机关面对关乎全球治理的重大问题,能够承担共同的责任、抵御共同的风险、采取共同的行动、发出共同的声音。

    三是加强对地区性审计组织工作的指导,做推进区域良治的参与者。深度参与七个地区性审计组织的大会、各战略目标指导委员会会议,指导有关工作。引导地区性审计组织参与到该地区的事务和治理中去,发出审计组织和审计机关在促进完善区域治理方面的声音。积极搭建平台,强化各个地区性审计组织在推动完善区域性治理方面的合作交流,形成彼此借鉴的沟通机制,厚植互利双赢的共同利益。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参加本次研讨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基本都是太平洋审计组织的主要成员,在太平洋审计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太平洋审计组织是全球七大区域性审计组织之一,是世界审计组织价值理念的坚定拥护者和践行者。太平洋审计组织在推动地区最高审计机关促进有效治理方面,已经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并收获了丰硕成果。在《太平洋审计组织战略规划(2014—2024)》中,将促进有效治理作为五大战略目标之一,开展了太平洋地区合作审计,并发布了合作绩效审计报告。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一篙松劲”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状态,发挥好太平洋地区审计组织在促进有效治理方面的作用。对此,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和宣传世界审计组织各项工作。建议太平洋审计组织进一步密切与世界审计组织的沟通和交流,积极主动地融入和支持世界审计组织各项工作。以这次研讨为契机,向地区性组织和专业机构宣传推广《北京宣言》、《联合国大会关于加强最高审计机关独立性的A/66/209号决议》以及《最高审计机关国际准则》,鼓励本地区最高审计机关积极宣传和落实世界审计组织发布的各项主旨文件。

    二是有效指引并帮助本地区最高审计机关加强能力建设。建议太平洋审计组织在《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完善自身战略规划,指导和鼓励本地区最高审计机关,制定和完善其战略规划和年度绩效计划,进一步明确促进良治的目标。发布和宣传最高审计机关促进有效治理和问责的良好实务,组织开展审计工作方式和方法专题培训,帮助成员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鼓励开展计算机“数据式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

    三是积极参与区域治理。建议太平洋审计组织能够积极融入区域治理的各项事务当中,代表各成员对太平洋地区重要议题,发出协调统一的声音。深化与太平洋地区其他区域性组织的沟通、协商和对话,主动融入区域治理之中,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在区域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中国古语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很大,给各国完善国家治理提出了新的问题,也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提出了新的挑战。只要我们同心协力、集思广益、携手共进,就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在推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促进有效治理方面不断登上新的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祝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