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致敬!审计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

“向雷锋同志学习!”

这一天

既是学雷锋纪念日,

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审计青年志愿者用行动

表达了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疫”线战斗

坐标:南京

2021年7月,南京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的青年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成为雷锋精神的一粒小小种子,在抗疫前沿绽放光彩。

夏日夜晚,暑气蒸腾。徐新桐、季璐瑶两位95后小姑娘把口罩又捏紧了些。这是她们作为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唯一的防护了。

尽管面对的只是一般社区居民,但风险仍然是有的。风扇呼呼地喷着热风,但丝毫不耽误她们手中的动作。一个人麻利地拿起试管,用手机上的系统扫描条码,扫描身份证,将试管和对应检测人的信息捆绑在一起,另一个人记录电话号码,核对身份信息。

四天后,志愿服务的社区出现了确诊病例。

“还是有些害怕的。”徐新桐说。

但在“国家需要”面前,她们仍然义无反顾。

 

坐标:武汉

“志愿服务,党员先行!”

“奉献光和热,我是志愿者!”

疫情中,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的那一抹“志愿红”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疫出力。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志愿红”日夜在社区值守,测量体温、防控巡逻、登记出入信息、运送分发蔬菜粮油等生活物资。

疫情转为常态化防控后,“志愿红”化身“天使白”的得力小助手。

在疫苗接种现场,登记接种信息、维护现场秩序、引导接种流程、打印接种证明,仍然坚守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守护绿水青山

坐标:广州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志愿服务队在广州市白云山开展“白云山净山清野 守护绿水青山”环保公益志愿者活动,捡拾沿线垃圾,分类回收,为守护白云山的美丽清洁出一份力。

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猎德街道远洋明珠社区,开展“宣传垃圾分类、服务社区群众——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引垃圾分类投放,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志愿者刘妙霞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以青春之力响应祖国的号召,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爱心助学

坐标:济南

从2016年起,审计署济南特派办5次到山东财经大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每次为2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同学送去慰问金,勉励他们奋发进取、立志成才,做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人才。

“如果将来有机会,希望能加入国家审计大家庭。”受助学生说,“因为父亲生病,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上大学后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勤工助学来减轻家庭负担。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给予我的助学金,让我的压力小了很多。一定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爱。”

 

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坐标:武汉

在湖北武汉审计现场,审计署长沙特派办的审计人员结合税收审计项目开展“解答纳税疑问 促进政策落实”的志愿者活动。

审计人员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岗”,解答纳税人在办理纳税申报中的各种疑问,听取纳税人关于纳税申报及相关政策落实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导税咨询人员,为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到窗口快捷办理业务,提高办税效率。

此外,他们还走访调研企业,针对纳税人所属的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等行业和经营特点,主动向其宣传鼓励创新、保市场主体等国家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服务社区 远离金融诈骗

坐标:西安

审计署西安特派办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社区宣传反金融投资诈骗知识。审计干部用真实的案例,结合具体场景,生动地向社区老年人普及金融诈骗常见手段和话术,引导大家如何保护财产,远离欺诈。

志愿者李帅:将心比心,谁也不愿意家人成为金融投资诈骗的受害者。通过社区志愿服务,宣传反诈骗知识,帮助老年人识别金融诈骗陷阱,避免上当受骗,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志愿者党晓燕:我们有很多常态化活动,例如,结合审计工作开展反金融诈骗宣传、保护秦岭捡拾垃圾,给环卫工人冬季送温暖等。十年来,我们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传递爱与奉献,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我们致敬雷锋,

也致敬在每一件小事上发出光芒的你,

世间因你们而温暖如春。

 

策划制作:杨翔宇、吴昊、宋昕桐

统稿:吴昊

素材来源:各相关单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