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读《习近平在福州》有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1990年4月至1996年2月,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在福州》一书真实还原了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情况,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锐意创新、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群众、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其中总书记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马真”精神,狠抓落实的工作方法,为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养分和实践指导。

一、提升工作效率要有为民情怀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总书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核心。提升工作效率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明确我们的一切工作是“为了谁”。只有心系群众,工作才有方向,切实提升工作质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是目标,而更好执政为民是根本目的。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1991年1月14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得知老百姓呼吁政府出台市民办事指南,解决办事难问题。习近平同志立即做出批示,指示市委政研室研究市民办事各种流程和难点,不到50个小时就编写了一份福州办事指南,并通过报纸向群众反馈。以此为抓手,2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市委工作会议上向全市干部第一次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实效,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并建立配套措施,亲自督查,使机关作风在短时间内有了较大好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工作各个环节,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提升工作效率要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矛盾的外在表现,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解决矛盾就是推动发展。如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已经成为当前重要课题,这就是抓住了目前审计工作中矛盾的主要方面。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找准问题,透过现象,抓住事物背后的联系。善于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总书记透过群众反映办事难的现象,看到的是干部和机关作风问题,是脱离群众问题。解决办法是在全市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破题的具体方法是公示办事指南,集中窗口办事机构“一栋楼办公”,并建立配套的监督机制,督查落实,长期目标是使务实为民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坚持问题导向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工作效率问题,在署机关、派出局、特派办、审计组和具体审计人员中表现的形式、突出的矛盾、产生的原因、解决的方法各有不同,不能只突出共性,忽略个性,而是要查找到工作职责的各方面,深究到工作程序的各环节,触及到认识的深层次,解决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还要统筹任务和条件。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并不代表现在就能解决、就要解决所有问题,这需要实事求是的统筹解决问题的目标和解决问题的条件,即立足长远又兼顾现实,先解决主要矛盾,建立长效机制。

三、提升工作效率要善于调查研究和走群众路线

提升工作效率是个持续不断的工作过程。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条件下可能会产生新的问题,而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是持续发现和解决效率低下问题的基本方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同志始终将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基本工作方法。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在福州整顿机关作风就是习近平同志通过最基础的调查研究,一步一步将调查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果。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总书记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把导致工作效率不高的原因找准,问题查透,整改做实。

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创设了下基层接访制度。他带领干部到基层进行“下访”,到老百姓家门口去服务,同时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目前在全署开展的提升工作效率大讨论就是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讨论中一方面要梳理查找单位和个人履职中存在的效率不高问题,另一方面也要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让基层群众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让制度和措施更加有利于工作,更接地气。

四、提升工作效率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时任福州市委副书记练知轩同志谈到“马真”精神时,认为这种精神之所以能够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获得积极响应,并且传承至今,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积极导向。在习近平同志手下工作,只要你扑下身子抓工作,干出成绩来,就能够得到提拔重用;二是建立了‘容错机制’,就是容许干部在工作中出现错误。只要你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就算工作中出了一些闪失,有些纰漏,只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纠正,就不追究责任。三是总书记本人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只要他在场,只要他知道,只要你不是干坏事,他都给你承担责任。可以说,习近平同志的担当精神给了大家实干的后盾。”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应该具备勇于担当的工作状态,不回避问题,把责任扛在肩上,朝着正确的目标久久为功、持之以恒, “咬定青山不放松”“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其次要有抓落实的工作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根据审计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强化干部职工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的责任担当,切实提升工作质效。第三,要有宽广的胸襟和境界。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知难而进不懈怠,每位同志都把自己的工作既当做整体工作的第一个环节“起好步”,又当做最后一个环节“把好关”。

五、提升工作效率要坚持知行合一,重在执行

知行合一揭示了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体现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以致用和崇尚实践的“知行合一”观,并将其娴熟运用于分析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升效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是“知”,知是基础、是前提,只有问题找准了,才能保持行动上的坚定。整改落实是“行”,行是重点、是关键。“行者知之成”,只有行动上落实了,才能整肃作风、改进工作,强化执行力。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时要求市委办公厅,对他日常工作中交代的事情,即使是口头交代的事情,也必须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他曾对时任市委秘书长林文斌同志说:“你跟大家讲,凡是我交代的事情,要尽快办好。如果等到我去问了,那说明这事情已经拖延了。如果有的事情无法按时落实,办事的过程也要报告。”审计机关也只有强化这种“事事有落实”的执行力,才能通过效率提升年活动真正促进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队伍作风进一步改进,也才能真正使高效务实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它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百年党史教育,结合审计署效率提升年活动,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中央党校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王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