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助力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优化审计职责,不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极大推动了审计事业发展。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相关规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如何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审计人员面临的一道难题,结合具体审计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可以采用“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聚焦一个中心,把握两个要点,抓住三个环节,用活四个清单,做好五项工作。

一、聚焦一个中心

聚焦一个中心,即聚焦领导干部的经责责任,依据2019年7月中办、国办出台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其管辖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而且文件将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六种直接责任和五种领导责任都加以明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必须时刻将审计事项与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相联系,要对发现的问题加以区分,没有联系或者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则不应列为审计重点,但是同样一些表面看似微观、具体的问题,仍可能和领导的责任产生关联,应深入分析研究。

二、把握两个要点

把握两个要点,即把握好审前分析和项目组织方式,如何有效的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工作组织好,将任务完成好,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现实的问题。审计组可以提前设置若干分析小组,对不同领域、不同规划和不同模块开展针对性地分析研究。实践证明,审计组可以通过审前分析做到精准聚焦、准确定位,有很多分析成果在现场审计时可以被直接深化为审计取证单、审计底稿等,如前期分析人员通过比对数据,可以发现项目应开工未开工、已完工项目缩减投资额等疑点,为现场审计提供问题线索。

高效的组织模式对应有效的任务分工,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可按照各业务领域,设置综合组统一内外协调,再分设财政、民生等专业审计小组,小组长直接由审计现场负责人管理,这样极大地缩短了管理路径。审计小组是经济责任审计组最基础的架构,小组内结合审前分析的结果、形成的任务清单,将具体落实事项进一步明晰后再分解到组内每个审计人员,可以使组内每个审计人员都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通过扁平化的组织方式提升了审计效率,审计小组可在短时间调整思路、校准方向,从而做到精准聚焦、精确打击。

三、抓住三个关键环节

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即以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和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讲话精神为抓手,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切入点。落实中央的重大部署和领导人的批示指示精神,是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为审计人员落实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指明了方向;资金尤其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审计人员衡量经济责任的一个重要指标,具体项目实施情况又为审计人员提供了核查的载体。

四、用活四个清单

用好四个清单,即审计任务清单、审计资料需求单、审计数据分析需求单和审计取证单。审计任务清单把每个审计人员具体的核查事项、核查时间、需要达到的目标进一步表格化、数字化和精确化;审计资料清单为审计人员核查审计事项、获取审计证据提供了渠道;审计数据分析需求单实现了数据分析与核查事项的有机结合;审计取证单作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的重要工具,呈现了审计人员的审计判断,也为后期审计工作底稿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审计组灵活运用四个清单,可以顺利完成线索识别、证据获取,问题结论等一系列任务。

五、做好四项工作

做好四项工作,即做好业务碰头会、小组内部复核和组内任务分工、党建和业务的融合等工作。

一是开好业务碰头会。通过定期召开小组内和小组间的业务碰头会,审计人员集体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可以及时调整审计思路,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为下一步将相关问题做深做透奠定基础,也使审计人员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经验。

二是做好小组内部复核,提升审计质量。采用扁平化管理的组织模式下,审计小组是最基础的单元,小组长在指导组内人员做好审计查核工作的同时,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对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工作,后期取证单由现场负责人和综合组进行审核,又保证了审计取证单的统一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升了审计质量。

三是合理安排任务分工。审计小组要结合人员特点,有效分配人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专人专事,团结协作,才能有效提升审计组的执行效率和战斗力。

四是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审计业务开展的同时,组织学习培训,并适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业务、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明确责任事项、量化指标任务、规范运行流程,形成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可以有效凝聚、提升审计组的战斗力。

经济责任审计中采取的组织模式、任务分工等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以上“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也仅为审计人员提供一些参考,审计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总之,聚焦中心、把握重点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前提,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组织模式、审计方法,是完成审计项目的必要手段,只有将上述要素运用好,才能取得较好的审计效果。(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张汝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