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旅途中的党史见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站在建党百年这一关键时点,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全面学习党史。也许有人会觉得党史教育只是从历史书中学、在纪念馆中学,但我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早已融入了我们周围的点点滴滴,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它在神州大地上留下的深刻烙印。

自我正式参加工作已有半年多了,回顾这半年的审计旅途,我走过了几座城市,它们有着不一样的气质,但无论是哪座城市,都深深地镌刻着党的精神和印记。

审计旅途的第一站自然是工作单位所在地,武汉。我不是武汉本地人,刚来到这座城市时,它刚刚从一场大病中苏醒。单位组织大家去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把我们拉回了那揪心而又伟大的抗疫斗争中。那是医护人员“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奋不顾身,是基层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是党和政府在面对危急情况时快速组织、集中动员的工作作风,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和作风凝结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我们党的百年史册上再次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让我不禁想起近百年前,同样在武汉,同样是危急关头,八七会议为我们党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武汉不正是对这句话的一个很好阐释吗?武汉,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英雄城市”之名当之无愧。

第二站,红安。我跟随生态环保资金审计组来到这里,这是一座不太知名的县城,直到听了当地人的介绍,才知道它在党的历史上留有如此深刻的印记。这里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的发源地,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领导人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两百多位将军,是“中国第一将军县”。在审计途中,一位乡党委书记跟着我们深入山间实地考察退耕还林情况。他是作为大学毕业选调生来到红安的,远离家乡,一待就是好多年。在他和无数扶贫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8月,红安县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这里,是工农红军的伟大丰碑,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过完牛年春节,我来到上海参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审计。审计座谈过程中,被审计单位的员工为我们讲述了公司历史,她称公司为“中国中外合资企业发展史的活化石”,但是公司的技术在刚引进外资时遥遥领先,当前已经被其他本土企业反超。我想,本土企业的技术飞速提升进步,这又何尝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呢?短短四十多年,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谱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休息日,审计组的同事们本想去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恰巧赶上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都在修缮中,于是通过网上的资料来学习了解那段历史,瞻仰我们党起源时的壮阔情形。那必然是历史长河中最闪耀的一瞬间,不仅照亮了当时的上海,更照亮了那以后的整个中国。上海,是我们党开始的地方,也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四月初,我正式加入社保处,来到南昌参加江西省社保基金审计。在此期间,恰好有这么一条新闻:国家发改委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与我当前的工作内容息息相关。在对南昌几家医院的访谈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医疗保险在降低居民看病负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从前两年开始实施的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对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起到了关键作用。百年前,我们党发起了八一南昌起义,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抛头颅、撒热血;百年后,我们党在这片土地上仍然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每一个中华儿女谋发展、谋幸福。在这里,我再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深刻内涵。

要去下一个城市会是哪里呢?我暂时不能确定,但是无论去哪里,我都一定能够看到身边的党史痕迹。因为我们党以波澜壮阔一百年的筚路蓝缕,在五千年古老的中华大地上都烙下了深刻的印记,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无论在哪里,我都将继续参与并见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势不可挡的复兴之途!(蒋雅琴)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