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汲取先锋力量 书写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殷切寄语仿佛犹在耳畔,每每想起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一百年前,一群青年怀抱希望在泥泞中前行,化作点点星火照亮中华大地,在艰难曲折中,为民族复兴不断求索。当历史的浪潮奔涌向前,一百年后的我们,作为新时代审计青年干部,要以史为鉴,汲取先锋力量,不断增强审计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奋力书写不负韶华、无愧时代的青春篇章。

树立青春信仰,增强审计报国的志气。志气源于情怀, “孩儿立志出乡关,不学成名誓不还”毛泽东从小立志,离开家乡走向广阔世界,最终走向一条解放中国的革命道路;周恩来少年时“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志誓言,伴随他为民族觉醒而奋斗的一生。翻开历史百年画卷,革命先烈们之所以能够在生死面前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在困难面前愈挫愈勇,正是因为心中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信仰激发力量。今天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虽然没有经历战争的颠沛流离和革命的艰苦卓绝,但国家和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新起点,青年审计干部应该坚定为民族复兴奋斗终身的信仰,增强审计报国的志气,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大局来思考和实施审计工作。

挺起青春脊梁,增强勇于斗争的骨气。骨气是人格的硬度,是刚强不屈的气概,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李大钊从容赴死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夏明翰奋笔提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钱学森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突破千难万险只为中国做出自己的导弹。无数共产党人宁折不屈、自力更生的骨气,才让革命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不断走向胜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传承优秀的审计精神,面对各种复杂的局面,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严守“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以铮铮铁骨践行“应审必审,凡审必严”的要求,敢于和善于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锤炼青春本领,增强查错纠弊的底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历史一再证明,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理想而成于实干。要想不断取得实效,就要在实干的同时,持续锤炼作风、提升本领,有了较强的综合能力,就有了做好各项工作的底气。多年来,国家审计的职能和领域不断拓展,面临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审计内容越来越丰富,违法违规行为越来越隐蔽,种种变化给国家审计提出许多新的挑战。这种情况下,青年审计干部应该苦练本领,锐意进取,既要提高政治素养和审计理论水平,系统学习财政、金融、财务、法律等知识,更要在各类审计项目和任务中积累经验,全面提升包括信息化审计、内查外调、分析研究、组织协调等各方面能力,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底气。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大会中青年们的口号响彻云霄。新时代的审计青年要保持永不服输、勤勉自律、昂扬向上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脚踏实地,起而行之,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将稳稳接过时代接力棒,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李梦璇 王炜 )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