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潮 望百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我五岁那年,父母带我来青岛市区游玩。记忆中,法国梧桐树笼罩着蜿蜒起伏的街道,夏天的阳光透过树叶,斑驳成影。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大海,从那之后,父母会不定期地带我来玩,除了栈桥,我又见到了五四广场、中山公园、总督府、八大关等等,青岛这座城市对于幼年时的我而言,有着无穷无尽的魅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的知识与阅历不断丰富,我愈发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青岛这座城市,就是百年近代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史的一个缩影。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我仿佛仍能听到百年前的海潮声。1919年,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五四运动爆发,“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还我青岛”等口号响彻山河。1923年,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来到青岛进行革命活动,他以四方机厂和纱厂为中心,开办工人夜校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的火种正式在青岛播种。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当下。我走在青岛的街头,望着海边的红瓦绿树,听着海上的潮起潮落,来重看这座城市。百年沧桑,历史巨变,青岛已经不是一百年前的青岛,而中国,亦不是百年前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

我出生在90年代,从我记事起到现在,周围人的生活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好。在党的引领下,整个社会极大繁荣,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他们是为了自己的美好小生活,也是为了建设这个大国家。在我的身边,青岛的审计前辈们同样是在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建设着我们的国家。

他们怀揣崇高的使命感,一位年轻妈妈在面对需长期出差的审计任务时,不向组织提困难,毅然地将外地的老人接来,让老人帮助照顾年幼的孩子;他们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一位老同志在面对新时期信息化审计要求时,不满足于现有专业技能,通过网络学习、与年轻同志交流等方式,自主学习编程等技术,补齐能力短板;他们秉承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一位年轻同志在面对密密麻麻的银行流水时,埋首奋战,逐笔核对资金往来款项,确保发表的审计意见真实有效;他们坚守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一位审计组长在进行项目延伸审计时,回绝了被审单位车辆接送的好意,自行前往目的地。

这些点滴的片段还有很多,它们构成了我们审计人的工作日常,审计人用自身行动诠释了应以怎样的姿态来建设我们的城市、建设我们的国家。作为年轻一代的审计新兵,又当用怎样的方式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去迎接下一个百年呢?

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当用奋斗谱写民族复兴之歌。没有一个民族的崛起是命中注定,中华民族的崛起是通过无数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来争取的。因此,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拼搏奋斗。海内升平时,坚守岗位,国家危难时,则挺身而出。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讲“每一份平凡的努力,终将汇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每个人在岗位上的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终将凝聚起国家繁荣进步的澎湃力量。”

奋斗路上绝对不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必定要克服重重阻碍。因此,我们要树立面对艰难险阻的勇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奋斗途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从学习中赓续红色基因。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守正创新。

只有具备了过硬的专业能力与素养才能在奋斗路上走得更远。要树立终身学习观,持续积累和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要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思路、学方法、学作风,提升协调沟通能力;要坚持与时俱进,掌握先进技术,提高信息化审计能力;要提高宏观思维,加强理论学习,勤于研究宏观政策,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独立思考,联系实际。

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与素养,更要心存敬畏、严以律己。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对于腐化生活与歪风邪气,要自觉抵制并与之坚决斗争;要依法行政,在审计过程中,要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一根本目标,严格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审计纪律,坚持原则依法审计。

观海听潮,回望百年青岛,劈波斩浪,续写时代华章。我是一名审计新兵,以后的工作之路还有很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审计工作,用行动践行初心,用行动书写明天,在新的赶考路上持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由铠)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