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 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现场传来热烈的掌声和阵阵欢呼,小康社会和绝对贫困这两组熟悉的词汇将我带回到为期三年的扶贫工作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历经百年发展,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

昔日的宁夏,“千金难买一树绿,雨落黄岭万壑流”。南部“苦瘠甲天下”的干旱山区,一度成为贫困的“代名词”。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是全球最不适宜人类居住地区之一的宁夏各族儿女,在如今万象勃发的绝好荆关图卷上,取得了惊天动地的减贫成效。以曾经所在帮扶村梁壕村为例,经过18年的退耕还林还草,15年的封山禁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生态修复、造林绿化等工程,这里的生态系统开始良性循环,红极一时的山花节和最美旱作梯田的缩影就是绿水青山的最好见证。人均纯收入由之前的几百元增至万元,依托养殖产业,实现稳步增长;“要想富,先修路”看似简单的标语,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主要村道实现硬化,群众出行得到了大力改善,同时刺激带动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生产、住房、医疗、教育、饮水等关乎民生的重要领域,投入了大量财力和资源,千方百计增加农户收入,降低支出,减少生活成本,使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这几年来,党和政府帮助一家农户脱贫,到底花了多少钱?以一户为例,危房改造,政府补助2.5万元;翻了两个山梁,穿过一条深沟后通到院子里的自来水,没有5万元下不来;3个孩子每年减免学费、享受补助加起来也得1万多元;还有父母的低保、养老保险、5万元贴息贷款、院门口的路灯……只为一户脱贫,国家就投入这么多钱,那全村、全乡乃至宁夏这么多贫困群众,党和国家得投入多少钱?由此可见,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能力和雄厚国力以及实现目标的坚强毅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再次给出了答案。

伟大的减贫实践起承转合,但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的篇章没有终点。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的活力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激流勇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我。由扶贫岗位回归审计监督,努力做到一名信念坚定、业务精湛、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忘来时路,奋斗正当时。(虎晓军)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