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审计干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2021年度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审计干部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必须永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审计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审计干部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审计工作中,要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行动上,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分析研判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审计计划。增强党性观念,聚焦主业主责,将党和人民关心的事项作为审计重点,把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重大决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查处政策决策落实不到位,阻碍政策执行,揭露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弄虚作假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完善机制体制。

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必须树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决心。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年轻干部的责任,新时期的审计干部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我们要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随着审计内容越来越丰富,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违纪违法行为越来越隐蔽,这些都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因此,审计干部要树立敢于审计、善于审计,坚持实事求是的意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要查出问题,又要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深入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要加强审计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提高审计效率,达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效果。

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必须增强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审计干部要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树立和维护审计干部队伍廉洁形象。要坚守政治底线,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依法用权,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坚守廉洁底线,面对诱惑要敢于拒绝、善于拒绝,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观念上绷紧“防腐拒贪”弦;坚守职业底线,严守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勇于发现问题,敢于“亮剑”,做到审透审细审深。

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必须强化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意识。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被淘汰。年轻干部要发挥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的特点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努力成为能查、会写、善说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审计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强大的知识储备,高效的知识迭代,先进的审计理念。这对于审计干部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但挑战也意味着机遇。要求审计干部跳出常规审计的“舒适圈”,创新审计思维,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质量。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未来。审计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勠力同心、善作善成,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陈珍)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