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伟大精神之源 砥砺奋进新的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七一”建党百年,习总书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重要讲话,通过读讲话原文、悟实践真理,我总的感受是: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我最大的感慨是,百年栉风沐雨,百年风华正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最根本的是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关键的是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旗帜引领方向,信仰历久弥坚。我最大的启示是,无论革命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还是和平发展时期的风险考验,只要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能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打败一切敌人对手,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我最大的责任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担当重任、砥砺奋进。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思想之源,有了这个思想之源,中国共产党才能信仰坚定、屹立百年。

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社会发展,什么是真理,最直接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什么是理想,实现共产主义就是最高理想。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首要的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提升境界真学。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提升学习的境界。要对照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革命情怀,强化学习的执着忘我精神、求索担当精神。二要提高站位真信。党员干部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维护核心,用党性的纯度来践行“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重大考验面前能豁出来”的忠诚标准。三要提升层次真用。学新思想的根本目的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关键在于运用蕴涵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现实问题。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目标之源,有了这个目标之源,中国共产党才能苦难辉煌、历久弥坚。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当前,“十四五”开局、“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新征程,作为国家审计战线的一员,更要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方面要保持“满弓”冲锋姿态。从发挥审计职能的层面来讲,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突变,国家政治外交、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不论是化解风险,还是巩固发展成果稳中求进,我们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要答好“满分”时代答卷。从当好审计干部的层面来讲,就是要自觉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瞄准“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总要求,进一步锻造“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在审计任务中摔打磨练,通过揭示问题、推动整改,助力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

三、敢打硬拼、碰真较硬是力量之源,有了这个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才能迎难而上、无往不胜。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一大批仁人志士、英雄模范,在生死考验面前,为了党的伟大事业作出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伟大贡献和牺牲。在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征程中,依然少不了道道难关,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顽强战斗作风和牺牲奉献精神,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姿态。一方面要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建设是审计干部的“基本合格线”。审计工作政策性、法规性很强,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解领会政策意图时不能有偏差,在行文办事上不能有错情漏情,在处理敏感问题上必须慎重稳妥有依据,严谨规范、扎实务实开展各项工作,担当负责,雷厉风行,敢较真、能碰硬,重心下移,办实事、解难题,展示审计干部的良好风貌和素养。另一方面要勇于攻坚克难。重大考验面前挺身而出,艰难险阻面前迎难而上,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坚持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攻坚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研究,提升工作效率,把难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一项一项落到底。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的决心勇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发挥审计作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争取更大贡献!(杨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