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以史为鉴,方知兴替”。国庆假期,二刷电影《长津湖》,敬佩于国家初建百废待兴下党和国家领导人“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政治远见和决策魄力,含泪于志愿军战士们“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那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的敢于奉献和义无反顾。唇亡而齿寒,居安当思危,即使“摸着石头过河”,也历经多次重要转折,常怀忧患意识、牢记底线思维,成为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坚强护盾。

今天,虽然原始的刀枪火炮渐行渐远,任何时刻都不能够掉以轻心,需要我们努力去呵护来之不易的革命和建设成果。我们要时刻牢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听党指挥,步调一致奋力向前,一步一步脚印去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目标。

“以史为鉴,当知荣辱”。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领会到在青年中、在港澳台同胞间开展党建活动的深远意义。作为国人,必须从近代史、党史、共和国历史的屈辱事件中知荣辱,树立起更强的爱国热情和为国奋斗的坚强决心。

“以史为鉴,赓续传统”。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共产党人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到解放上海时“十万大军睡马路”,从革命年代到和平时期,纪律严明、艰苦奋斗、军民鱼水情,始终是共产党人优良作风的写照;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击疫情精神等,是共产党人源源不断的精神家园。清楚记得,在我入党后,奶奶给我讲了一个小故事,从前国企工作需要指标,而恰巧爷爷当时手中就有两个指标,奶奶想着自己没有工作也符合条件,就想爷爷留下一个,爷爷当时斥责奶奶“虽然没有工作,但你是党员干部的家属,怎么可以优先安排”,气得奶奶当场掀了早饭桌子、扯坏了爷爷半条裤腿,而爷爷就穿着这条晃悠的破裤子上了班……后来爷爷过世,每再聊起,奶奶总是话里佯怒,语气却隐隐自豪:“你入了党,咱家就是三代共产党员咯,嗨!你爷爷这个老共产党员……”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也进过煤矿山野,长江大桥上爬过灯杆子,车间里带队干活也让人服气,比起先辈们的英勇事迹,爷爷的故事虽小,却影响了我整个儿时和青春:青年人,当知荣辱、知苦难、知辉煌、知信仰,我们受老一辈的照拂成长,也应在老一辈的美好品德中,赓续优良传统,承接社会责任,以自身建设立信、立人。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精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让我知兴替、知荣辱、知传承,更知我的使命担当。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我应当传承优良传统和美德,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善于开展各种复杂斗争,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点风险、促进反腐倡廉方面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温 雯)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