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伟大建党精神 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建党百年的凝练总结,是穿越历史长河的舟楫,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底色。审计工作要践行好伟大建党精神,笔者认为应着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国家审计应坚持政治高站位。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人要做到政治上忠诚,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审计工作要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透彻领悟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运用政治眼光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审计发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发现政治问题端倪,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党的工作重心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要以强有力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国家审计应坚持凸显人民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国家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在于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审计项目设计上,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地情况的审计,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乡村振兴等方面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关注审计基层,关注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等问题,促进公平正义。在具体审计项目实施中,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比如笔者从事的金融审计,应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关注金融机构对融资主体不当收费加大社会资金流通成本问题。

国家审计应坚持善于斗争。国家审计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根本原则,体现唯物论、辩证法的有机统一,坚持从实际出发,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审计面临的问题,深入研究新时期腐败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腐败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做到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国家审计人要有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事、手中有招、做事有谱,既能出招,也能应招。审计前,要加强调查研究,熟悉审计对象行业特征、发展现状及改革方向;审计时,明确重点,切中要害,做到定性把握准、问题表述全、逻辑层次清、建议提得好、报告水平高。要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杜绝出现“有问题查不出来是失职,查出问题未如实上报是渎职”的现象。

国家审计应坚持久久为功。政贵在恒,任何事业都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国家审计也如此,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不能有丝毫懈怠。比如从审计项目计划开始,要做到胸怀大局,紧盯影响经济社会长远性和全局性领域,一年接着一年做,一个行业接着一个行业做,不求当下见效,只求几年顽疾得以改善。

国家审计应坚持强审有我。青年强,则审计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审计的殷切要求,也是国家审计能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应对审计队伍存在的本领荒和青黄不接等问题,政治上要加强青年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引导青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上弄通,行动上才能做实。业务上,要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潜下身子,深入研究,掌握新技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状态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梁轩瑞)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