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如何有效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是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全党取得实绩实效的关键所在。

一、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学习党史、传承精神、面向未来,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当前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党史学习教育是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先后组织开展了系列集中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党员干部的历史思维,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是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效途径。

(二)党史学习教育是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需要。

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审计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支部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党中央对审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效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审计一线的党员干部重温党的伟大历史,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心灵洗礼、思想升华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动力,践行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三)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的历史上所走过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好。”审计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系统总结审计领域历史经验,通过准确、全面、客观地了解党史,正确判断中国社会发展的形势和趋势,确保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审计事业不断发挥监督优势,从容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

二、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

基层党组织要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从党的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一)带着思考学,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带着一系列的思考,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让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再提升,思想再升华的过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在审计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

(二)带着责任学,增强使命担当。

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在审计一线将高标准履职作为基本要求,大力弘扬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锤炼自身修养,严守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发现问题勇担责,用实际行动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和公信力。

(三)带着感情学,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百年史,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一百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党史,就是要对标各个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从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设立的经济委员会审查部和经济审查委员会一路走来,要将老一辈审计人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审计力量。

(四)带着行动学,真心为民办事。

知行合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特质,学习党史的目的既在于知,更在于行。通过学习党史,审计人员要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树立尊重人民的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深植厚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争做“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群众贴心人。

三、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路径

(一)营造氛围,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要制定可操作性强、分步推进、分层施教的学习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交流研讨、开展红色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广大党员从内心热爱党史学习,自觉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之中,营造出主动学、积极学、快乐学的氛围。

(二)创新载体,拓展学习的多样性。

充分利用新媒体,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广辐射、开放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有效解决审计一线学习集中难、交流探讨难、时间统一难等难题。如,鼓励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平台开展自学,举办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主题联学、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三)加强融合,注重学习的实效性。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相融。向集中学习要效果,选取重要党史内容集中深研精读,提升学习效果;向审计业务要战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素养,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实现审计业绩提档提质;向队伍建设要成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培养锻炼干部,进一步锤炼审计人员的思想品格和能力素质,培养一批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为新时代审计事业的发展积蓄人才。

(四)形成机制,发挥学习的长效性。

“为者常成,行者长至”,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应坚持久久为功。要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统筹谋划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时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党支部书记要领学促学,带动党员干部落实学习的“规定动作”、创新学习的“自选动作”。要建立学习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必选课,纳入支部党建计划,鼓励党员干部坚持学、反复学、深入学。要及时归纳总结,把经过实践检验更适合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学习形式归纳出来,形成经验,推广出去。(房晓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