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经验总结 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回顾党的百年征程,是不断总结经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一、总结经验是我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总是通过学习和总结历史,树立历史眼光、运用历史思维、借鉴历史经验、探寻历史规律,进而在历史的重要关头,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和政治自觉,作出正确的历史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借鉴历史经验和总结新鲜经验,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特别重视总结经验在战争和改革中的作用。1965年,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程思远时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时,针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指出“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二、总结经验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方法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对具体事物的认识过程中,人的认识要在实践基础上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两次飞跃。他说:“原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部分地或全部地不合于实际,部分错了或全部错了的事,都是有的。许多时候须反复失败过多次,才能纠正错误的认识,才能到达于和客观过程的规律性相符合,因而才能够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即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

总结经验就是在实践和再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的工作,就是不断地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不断地使认识升华和发展的工作。毛泽东把总结经验的重要性提升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他说:“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三、总结经验扎实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谋划、部署、推动审计工作,明确了审计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对审计发挥更大作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当前审计工作,我们同样要应用好总结经验这个重要方法。

一是加强经验总结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明确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目前相关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为使相关改革落实落地,审计机关要不断总结基层形成的新经验,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引导支持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是加强经验总结推动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审计项目是审计机关的中心工作,是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经常将审计项目实施比作战斗,为做好审计项目,我们也要靠总结经验吃饭。在谋划审计项目时,要充分借鉴以前项目好的经验做法,做到项目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时间安排合理。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时,要根据不同项目的不同特点,参考类似审计项目中失败的教训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做到科学有序。对新的审计领域、新的审计业务或者组织实施重大的审计项目,要先在局部地区进行试点,通过研究审计对象,探索审计思路方法,总结经验,由点及面,然后再推开实施。

三是加强经验总结做好审计项目后评估。在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中,要做好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项目结束后,要全面评估效果,推动后续审计项目实施更科学合理有效。要及时总结审计思路方法,持续丰富本业务领域内的审计模型、方法工具,纳入审计项目库管理。要认真总结项目组织管理的成功经验,查找项目实施中的失误和不足,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促进不断提高审计现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袁章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