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三力” 强化“三个自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等多个场合强调,全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如此高频强调“政治三力”,足见其极端重要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审计干部必须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审计力量。

一、提高政治判断力,强化“政治自觉”

政治判断力是党员干部站在政治高度研判现实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必须不断锤炼自己准确把握形势变化、透过现象看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畏浮云遮望眼”。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要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形成习惯自觉,时刻对照检视,体现在审计实践、审计人员言行上。常常拿起政治的“望远镜”“显微镜”“透视镜”进行观察,有效辨别出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错误行为,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敢于表态敢于亮剑,表明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正确把握形势变化。古语云:“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三是精准识别现象本质。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知天下秋,通过细节来判断事物的发展趋向,是提高政治判断力的重要能力之一。在工作中,要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善于从审计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的端倪,深入分析问题背后体制机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管理性漏洞,做到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要在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上下功夫,增强预判预警能力,善于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着力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外在抓内涵的本领,对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前、防范在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

二、提高政治领悟力,增强“思想自觉”

政治领悟力是党员干部用政治思维(包括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法)观察和理解现实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深悟透,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夯实思想根基,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一是吃透党中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弄清楚国家大政方针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战略考虑和实践要求,弄明白政策安排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项目和资金,进而明确审什么、重点在哪里、从哪里切入、提什么建议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二是心怀“国之大者”。“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强化党委审计委员会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全面从严加强审计监督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强化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要增强大局意识,把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考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立足点,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聚焦民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深入开展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及时揭示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查处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坚持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悟透党的治国理政之道结合起来,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跟进学习中准确理解,在深入领悟中深化认识,在不断实践中提高理论素质。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提高政治执行力,增强“行动自觉”

政治执行力是指对政治要求的落实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以行动来检验,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更好地校正行动指南,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一是不断提升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只有专业内行,才能真正做到以理服人,立得起权威,经得住检验。要突出政治标准,强化专业素养,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审计信息化能力,重点锻炼能查、能说、能写三个能力。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锻炼提升干部队伍专业能力的“第一跑道”,以审计项目为主要平台,促进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积极发挥审计组的作用,加强审前培训、审中交流、审后总结,在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通过能力素质提升活动,以考核评先为导向,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从《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孙中山的“勇往直前,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等等,古人先贤的嘉言懿行,都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敢于担当的内在禀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以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实干精神,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勇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做到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推卸责任。要始终保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稳步推进、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董婷)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