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首红色的歌 那件红色的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离退休干部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方向;你是舵手,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舵手,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全国一定解放,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每当这歌声响起的时候,我就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一下子回到几十年前的场景。

“白区”的地下工作非常艰苦且充满危险。1948年的夏天,形势更加恶劣,我们居住的大院遭到国民党特务的突然搜查,父亲紧急将刚刚收到的《新华日报》和两份文件裹在小弟弟尿布里,堆放在地上,这才侥幸躲过了搜查。与此同时,父亲从不同渠道得到情报,敌人正在寻找中共云南地下党的“头目”,甚至指明我父亲的面貌特征是脸上有一道伤疤。11月,父亲赴香港汇报工作,见到原重庆红岩村南方局领导人钱瑛,才知道原重庆地下党市委书记刘国定已经叛变,不但破坏了整个重庆地下党组织,指认了时任中共上海局领导人钱瑛和她的住处,还提供了云南省委领导人(即我父亲)以及我母亲的情况,只是不知道联络地址。

情况非常紧急,为了安全起见,组织上决定让母亲带着孩子们先从昆明转移到香港。当时,与党同龄的母亲带着我们4个孩子,年龄最大的我还不满7岁。父亲则被派去主持云桂黔边区纵队(边纵)的领导工作,自此我们与父亲分离,多年之后才重新见面。动身去香港前,为避免我们这些不懂事的孩子说漏嘴,母亲就放出话,说是要带孩子们回四川老家看外婆。到达香港后,组织安排我们与同样是转移的钱瑛阿姨住在一起,钱瑛阿姨不仅是我父亲的领导,他还是我父母的婚姻介绍人,我母亲的名字也是钱瑛阿姨取的。

1949年夏,解放战争捷报频传,大军一路南下,势如破竹,全国解放大局已定。此时,形形色色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向香港,又从香港涌向台湾和世界各地。其中,大批国民党特务也混杂其中,香港也不安全了。党组织指示我们和钱瑛阿姨从水路北上到北京,同行的还有一批来自南方各地隐蔽战线的叔叔阿姨们。我们出发的时候天气还很炎热,因为长期在白区生活,大家的言行都很谨慎,一路上各自都在船舱里待着,很少上甲板。单调的生活,让我对船上那些日子记忆模糊,只是记得我和母亲都晕船,一路上呕吐不断。我们乘坐的海轮在茫茫的大海里,沿着漫长的海岸线从南往北开,过了福建、浙江、江苏、上海……一直走了两个多月才到达山东烟台,此时已是满目秋色的9月了。

烟台早已经解放,处处红旗招展,人人欢歌笑语。到达解放区了!叔叔阿姨们从沉闷的船舱涌向甲板,压抑的情绪一下子爆发出来,大家欢欣雀跃,整个船板上都是欢腾的人群。叔叔阿姨们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团结就是力量”“山那边呀好地方”“你是灯塔……” 抱着小弟弟的母亲也流出了激动的泪水。

歌声中,我们上了岸,几辆大卡车把我们送往当时的北平,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因为母亲带着4个孩子,是这辆卡车里行动最困难的。大家都抢着把靠边的长凳让给母亲坐下,方便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路上,我还缠着母亲问:“妈妈,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到外婆家呀?”妈妈赶紧哄着我说:“跟阿姨叔叔们一起唱歌吧,歌唱完了,外婆家就到了。”唱歌可以唱到外婆家,我这回对唱歌有兴趣了,就跟着大家一起唱,我记得唱的最多的就是“你是灯塔”这首歌。尽管那时候我还不明白什么是“灯塔”,什么是共产党。

长大以后,我才知道什么是隐蔽战线,那就是个舞台啊,人们都在演戏,扮演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语文课本里有一首诗歌叫“我们一定要到延安去”。我背诵到“延安吃的是小米饭,住的是土窑洞。可是我们不怕艰苦,我们一定要到延安去……”母亲就在旁边说:“如果去不了怎么办呢?”我说“怎么就去不呢?你要想去,就会与千万优秀青年一样,历尽万难,冲破敌人的封锁线到延安。”母亲说:“我当时就很想去延安,可是组织上让我和你爸爸到敌人后方去做地下工作。我们必须服从组织安排,所以我们就去不了延安。”于是母亲只能够和父亲一起到西南边陲,在隐蔽战线开展工作。她在云南干了近十年的地下工作,现在终于可以回到现实,成为真实的自己,可以回到阳光下,唱自己喜欢唱的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多高兴啊!

那个时候的路况很不好,晴天满是尘土,阴雨天满是泥泞。初秋的天气渐渐有些凉意,妈妈抱着多病的小弟弟缩成一团。钱瑛阿姨马上拿出了一件红色的灯芯绒大衣给小弟弟披上,不满周岁的小弟弟非常瘦弱,正在妈妈怀里啼哭,盖上了这件大衣以后马上不哭了,妈妈也露出了笑脸,向钱阿姨点头笑了笑,说了声谢谢。那件灯芯绒外衣给我的印象可深了,红彤彤的,在众多蓝灰色调中显得特别醒目,非常好看。那个年代灯芯绒可是不多见的,妈妈一直穿着,后来我长大些了给我穿,再后来红色渐渐褪成白色了,母亲就把它染成黑色,一直穿到我读高中的时候,十分不舍地把它捐给了急需御寒衣物的灾区。这件红色的灯芯绒外衣,所承载着关爱和温暖,在我心里永远没有褪色。

斗转星移,72年过去了。当年我们乘坐的卡车已经见不到了,人们出门乘坐舒适快捷的飞机、高铁、大巴,各种小轿车更是满街跑。尘土飞扬的乡村小路,已经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布满全国城乡的高速公路在地图上就像蜘蛛网一般,当年星星点点的昏暗烛光已经由耀眼的电灯代替……我也从一个六七岁的孩子进入到耄耋之年。我们的祖国,早就不是什么“东亚病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成为东方雄狮,屹立于世界东方。不变的是那永远磨灭不了的歌声“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方向;你是舵手,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每当我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在漫天的灰尘中摇摇晃晃的大卡车,想起钱瑛阿姨的笑容和那件红色的灯芯绒外衣。(郑为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