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鄂州,吴王古都,武汉周边的一个小城市,也是装满我儿时记忆的故乡。记得小的时候,向父亲要3毛钱买一包方便面或者辣条,就是一天的快乐。那时,父亲总是感叹说:“哎,现在饭有得吃还要花钱买零食,我们小时候天天吃酸菜、玉米糊,饭都吃不饱,就盼望着过年吃顿肉饺子哩!”今年带儿子回老家探亲,刚满两岁的儿子,一到当地的武商超市就喊:“爸爸,酸奶、恐龙玩具,手机刷码”。而我,满足小家伙需求的同时,不得不感叹改革开放以来三辈人儿时生活的巨大变化。“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所强调的,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

深圳,有求学时春天里的故事,也是我开启两年硕士研究生求学生涯的地方。当踏上求学之路的高铁从武汉飞快抵达深圳北站时,不由得为从小时候的慢悠摇晃“绿皮”车,需要一天一夜卧铺才能抵达,到现在的一日之内实现“出行自由”的舒适便捷而感到深深自豪。新时代下,越来越多地享受着上可“嫦娥”揽月、下可“蛟龙”捉鳖等高端“出行”方式和一场场科技盛宴。当求学时每次漫步于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地王大厦、深圳大学主体建筑群等地,都能实地感受到当年邓公作出的“中央没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英明决策,他用“深圳的发展经验证明,我们发展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的题词有力地回击质疑特区政策的风浪,“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闯”等一句句春天里振聋发聩的南方谈话还在耳边回响,不由感叹国贸大厦“三天一层”的深圳速度,感慨深圳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拼搏劲儿。毕业四年后,因工作需要再次返深时,惊叹短短几年的时间,深圳又换新颜。前海自贸区、深圳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等一系列新的代名词,也赋予了这座城市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我想,“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的拼搏密码,也是我们需要在新征程中续写更多“春天里的故事”的动力源泉。

申城,有工作后探寻经济改革的脚步。2021年夏天,我有幸来到上海,在项目审计中,了解到上海改革开放过程中一段段真实的光影故事。1990年4月,李鹏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上海宣布加快浦东开发开放,经过有序的推进,老上海人普遍共识的“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已成为历史。现如今,上海成为集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中心于一体的璀璨东方明珠,浦东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已成为“东方曼哈顿”。2005年洋山港建成,上海港由当年全球港口年吞吐量排名19位到目前稳居全球第一,其中洋山港就占了50%,被称为长江经济带龙头上的龙眼。“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上海改革开放提出殷切希望。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率先开启进一步扩大开放工作的有效探索,所总结的一批批首创经验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新时代上海人坚定执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加快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三大重大战略任务,上海也向世界展示我国全方位改革开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改革开放一路走来,成就人民富裕之路;新时代改革开放开新局,筑就富强中国之路。新时代国家审计人,定当做好做实研究型审计,持续关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对外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助力防范化解改革开放中风险隐患,提出促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合理建议,为促进国家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落实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张文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