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昨天 无愧今天 不负明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号角已经吹响,作为一名审计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吸取精神力量,脚踏实地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向着明天的伟大梦想矢志奋斗、一往无前。

勿忘“昨天”,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辛奋斗史。从革命年代28年浴血奋战、武装夺取政权,实现人民“站起来”;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扭转百废待兴局面,实现人民“富起来”;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环境,迎来光明复兴前景,带领人民“强起来”,党在一百年征程中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灿烂辉煌,孕育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之所以历经挫折百折不挠,久经风雨屹立不倒,就在于坚如磐石、稳重如山的信仰;无数共产党人靠着对信念的执着追求,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新征程上接续奋斗,需要我们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无愧“今天”,强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答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答卷,绝不可能一帆顺风,甚至充满风险和挑战,越是这种关键时期,越需要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我们要始终把准方向,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忠诚履职者。要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力度,敢于揭示问题,不怕得罪人,加大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处理和追责力度,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展望“明天”,不负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艰难曲折、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伟大功业,推动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生逢盛世,当以梦为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好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将自身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复兴的“大我”之中,奋力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力拼搏。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朱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