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更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与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作为的“闯劲”和想干事的主动性;持续强化研究型审计与实践锻炼、增强实战能力,提升攻坚克难的“拼劲”和能干事的创造性;加强对客观规律的探究与专业训练、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运筹决胜的“巧劲”和干成事的可靠性。

一、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增强想干事的主动性和“闯劲”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认识自然、认识人类社会的思想武器,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由之路,也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相关领域重要论述,是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修课,是准确把握工作方向与重点的前提,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思维基础,是想干事的原动力。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我们正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审计监督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作为审计干部,更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学习,切实武装我们的头脑,练就敢“闯”的胆识,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统领各项工作思维,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正确的方向与道路,不迷糊、不动摇,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主动想事、谋事上,提高想干事的主动性和“闯劲”。

二、强化研究型审计、提升斗争本领,增强能干事的创造性和“拼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审计监督无疑将遇到更多更尖锐、更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在查处揭示问题的过程中也将克服突破更多困难与障碍。作为审计干部,就更要不断加强研究型审计,研究被审计单位相关历史沿袭、改革方向以及政策风险隐患等,熟悉深层运行机理、把握真实运行规律、抓住核心关键环节,在知己的同时提高知彼的层次与状态,以更大斗争勇气和更顽强斗争意志查处揭示更深层次问题,增长会“拼”的才干,发扬拼搏与斗争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性提出建议,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审计监督重要作用,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的不断创新之中,体现在顽强拼搏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能干事的创造性和“拼劲”。

三、加强分析研判、提升管理水平,增强干成事的可靠性和“巧劲”

事物是在矛盾中不断发展前进的。抓落实不能蛮干、盲干、胡干乱干,而应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要会干、巧干,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面对错综复杂的各种问题与矛盾,精准梳理出各种问题不同的产生原因并不断总结其中的产生发展规律,按照矛盾的规律、问题的规律、发展的规律研判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更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更科学的过程管理,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效果;通过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推动审计问题彻底解决,促进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并发挥实效。作为审计干部,不仅要对照法规查处揭示违法违规问题,还要不断探究问题产生发展规律,提升“巧”的能力、运用“巧”的规律,按照问题发展变化规律调整审计工作节奏与力度,改进审计管理工作,使之更加符合规律的变化,在运用规律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在问题规律中探究更准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规律,更加精准稳定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干成事的可靠性和“巧劲”。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只要我们持续不断抓自身能力建设,努力筑牢思维与实践的根基,就会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会收获到更好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必将更好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工作、不负韶华。

(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刘笑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