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审计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立,始建也。

春气始而建立也。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一年四季,由此拉开序幕。

初任培训班,也拉开审计职业生涯的序幕。

早春伊始,怀着激动的心情,我参加了审计署2022年度第一期新录用工作人员初任培训班,开启了审计职业生涯的“第一课”。七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让我获益良多,助推我迅速适应新角色、新要求,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思政课”上“扣扣子”。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国家审计人员和一名共产党员,首要任务就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识肩负的历史重托和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党旗下的红色审计征程”的讲座高度总结概述了党领导下的百年审计奋斗历程,党的领导是审计事业长青的根基,是审计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我深刻意识到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审计始终肩负着“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监督职责,一代代审计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责任担当始终未变。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素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教育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纪律课”上“知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作为审计新兵,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一名忠诚、责任、担当、廉洁的国家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审计廉政教育”“审计保密”三堂课告诫我们,作为一名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依法审计。要认真学习贯彻审计法,深入思考如何在审计实践中做到审计职权法定、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署、办各项规章制度,时刻对照警醒,高悬规矩戒尺,以纪律和规矩意识砥砺自身,把遵规守纪作为立身处世之本,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专题课”上“夯基石”。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审计也从传统的翻账本、抽样性审计转变为大数据、全覆盖审计,掌握与之相应的审计技术和方法是一名合格审计人的基本要求。校院精心组织的专题讲座,各位老师以“理论+案例”“研究+数据”的讲授方式,深入讲解了应对审计对象的海量数据,需要将聚类分析、图数据库、信息比对、发票数据审读审查、身份证信息解读、地理国情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和思维方式应用于审计流程,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做到智慧审计。当前,审计信息数据量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价值密度低,可能会使审计产生误差风险,这就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提高政策研究水平,结合审计项目开展研究型审计;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和运用,系统地学习金融、会计、审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利用技术进行数据处理、信息分析、挖掘,形成一套审计工作思路。

“拓展课”上“展风采”。运动场上,我们通力合作,为胜利呐喊;舞台上,我们精心排演,为青春绽放。拓展活动虽简短,但充分展现了审计新兵的风采。“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拓展活动是如此,审计工作亦是如此。审计项目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审计团队的团结协作,从前期调查、编制方案、分析数据、到核查取证、撰写报告、整理档案,大家戮力同心、和衷共济、共克难关。

这次初任培训的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无一不备,使我在党性修养、廉洁意识、审计技能上受益匪浅,更增强了我投身党和国家审计事业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更好地帮助我尽快融入审计队伍、完成身份角色转变,系好审计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我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春良)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