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时代使命 做一名合格审计新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宏观调控中也发挥着作为“工具箱”的重要作用。目前,随着我国主要矛盾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审计工作日益重要的同时也面临着新要求与新挑战,迫切需要青年审计干部增强新本领、提升新能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任务,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的有力举措。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青年干部培训课程的时代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加大审计技术课程的比重,着重锤炼提升青年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三种能力,做一名合格审计新兵。

一、强调研,精业务,提升“能查”能力

“能查”所反映的是审计的基本业务能力,即发现问题、揭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问题导向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只有扎实地掌握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和深刻地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才能对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做出科学的分析和判断,预测预警宏观经济运行风险,为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依据。要切实加强青年审计干部“能查”能力,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一是要提升调研能力。习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加强调查研究能力,是落实研究型审计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发现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培训中可从调研主题的选择、调研范围的确定以及调研方法的掌握三个方面来提升青年审计干部的调研能力。首先,要选好调研主题,提高调查研究的目的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把研究作为审计的前置准备。因此,确立切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深化改革发展路径的研究主题,有利于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工作。其次,要合理选择调研的范围与对象,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指导方针,精准定位调研范围与对象,解剖典型与了解全局相结合,总结经验和找准问题相结合,不断提高调研的全面性、针对性与效率性。最后,要掌握并灵活运用各种调研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青年审计干部一方面要掌握好检查、观察、统计等基础调研方法,夯实审计基本功;另一方面也必须与时俱进,学习、掌握和运用信息化审计调研方法,提高调研的科学性。

二是要提升理论水平。进一步熟悉财会制度与法律法规,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有利于揭示问题,也有利于更好地追踪反馈宏观调控政策的运行效果。要提升青年审计干部的理论水平,一方面要抓好政治培养,提升学员政治觉悟和站位,从而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目标、运行机理与落实难点,钻研国家大政方针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战略考虑和实践要求,深入揭示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业务培养,青年审计干部既要熟练掌握审计准则原理与财政会计等基础知识,也要不断丰富知识库,全面学习宏观经济运行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专业知识与业务流程,做到融会贯通,一专多能。

三是要提升分析能力。加强综合分析能力,有利于科学观察和分析宏观经济运行趋势与社会现象,从纷繁芜杂的表象中洞察本质,找出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问题,为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保驾护航。培训内容也要着重提升青年审计干部的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员学会在获得取证材料和审计线索后,通过比较、分析、归纳等方式对调研内容进行“深加工”,立足宏观、深入微观,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青年审计干部只有在审计中做到由表及里、去粗取精,透过现象看本质,切中时弊地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切中要害,发现规律,揭示真相,真正为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

二、重沟通,学表达,增强“能说”能力

“能说”所反映的是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是审计能力的外在表现形式。增强“能说”能力,一方面有利于在审计过程中利用谈话技巧,启发和引导被审计对象针对要害问题进行阐述,顺藤摸瓜,发现账面后隐藏的真相;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与被审计单位顺利交换意见,搭建起传递宏观调控决策意图的纽带与桥梁,促进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 培训中也可通过组内讨论、团建协作、感言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提升学员的“能说”能力。

一是要优化表述内容。重点明确、内容简练、逻辑清晰的表述内容是实现有效沟通的基础。在沟通和表达的内容上,要严谨准确,详实充分又通俗易懂,培养青年审计干部在沟通前充分学习、研究和掌握有关的宏观经济政策、审计法规、制度流程和风险控制关键点,积累丰富的信息资料,且对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与考虑,做到言之有物。

二是要掌握沟通技巧。有效的沟通技巧能够帮助审计干部提升沟通效率、掌握主动地位,并最大限度获得最多、最有用的信息,满足审计需要,是最终实现审计目标的重要保证。培训中可以通过专题讲座等形式传授学员有关沟通的技能与技巧,提升学员的沟通能力。

三是要树立良好态度。良好的沟通态度能够确保信息的顺利交换与审计目标的顺利完成,也是贯彻“依照法律,符合程序,提高质量,文明审计”要求的重要体现。一方面要树立青年审计干部的文明审计理念,做到不卑不亢。只有学会换位思考,给予被审计人员尊重,在真诚沟通与引导的基础上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才能确保沟通目标的顺利实现。另一方面,也要增强法制观念教育,树立青年审计干部的依法审计理念,坚持原则,恪守立场,教导学员在未来开展沟通协调工作时遵守职业道德准则,严守各项纪律,把握好说与不说的分寸和尺度,保持镇静和理智,慎重交换意见。

三、讲逻辑,提质量,锤炼“能写”能力

“能写”所反映的是总结归纳、逻辑思考与分析研判能力。各类审计文书是审计过程的载体,也是披露审计信息、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完善的重要依据。无论是撰写审计计划、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工作底稿还是审计报告,或是审计相关的新闻报道与业务论文,都对青年审计干部的文字能力有严格的要求。增加有关审计公文写作等方面的课程,锤炼学员的“能写”能力,不仅有利于提升青年审计干部的个人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实现审计价值。

首先,可以通过课程讲座等形式让学员熟悉审计文章写作的格式框架、内容要求和经验技巧,熟悉谋篇布局、语法修辞等各种要领,通晓并娴熟运用各类文稿写作常识,把握写作的质量评判标准。只有不断夯实有关审计公文写作的业务基础,才能更好更快地提升青年干部的“能写”能力。

其次,要鼓励学员进行充分的阅读和积累。在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提炼,在写作中努力做到观点鲜明、逻辑严密和文笔精炼,文章才能做到言之有物、内容详实,才能做到言近旨远、删繁就简。青年审计干部应该加强学习,广泛涉猎知识,认真钻研,深入研究,积累写作素材,增加知识储备。

再次,要在培训中给予学员练习和实践的机会。审计写作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笔耕不辍,熟能生巧,审计青年干部要在不断的练习中积累写作经验,精进写作技巧,不断提升写作效率和写作质量。

青年干部来到审计机关后参加的培训,是转变身份角色、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起点,也是为新时代、新征程培养审计新生力量的重要基站。从“能查、能说、能写”三个角度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完善课程体系,不仅有利于青年审计干部扣好工作的第一粒扣子,也有利于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生动力。(罗蓓 审计署2021年新入职选调生)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