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一以贯之抓落实提高工作执行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太原办办公室把握工作规律,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环节,“三步走”认真履行抓落实基本职能,用抓落实统领全处工作,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执行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锤炼过硬作风推动抓落实。抓落实体现作风问题。办公室始终把抓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形成抓作风促落实、抓落实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弘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办公室是机关中枢,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利用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组织处室人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素养,引导大家用政治的眼光看待常规性问题,政治的思维审视事务性工作,树牢“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理念,把握规律,分清轻重缓急,提高办文办事效率,做到该办的坚决办,能办的马上办,难办的想法办,需要协调的合力办,办出高效率、高水平。二是强化党员意识,培养攻坚克难的顽强品格。针对工作落实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处级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打破常规、善谋善为。同时,通过党建活动载体多元化,典型引导、思想交流等,强化先锋模范的意识,引导青年干部克服畏难思想,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

紧盯问题短板精准抓落实。一是聚焦以文辅政短板突出问题,做到超前谋划,积累素材,明确分工,发挥合力。提前谋划年度材料撰写工作,根据中央和审计署重要会议、全办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任务等,初步拟定全年需要撰写的工作要点、工作动态、工作总结、领导讲话等重要材料,形成清单,制定计划,提前收集资料,做足准备工作;持续深化“三库一组”建设(公文素材库、写作经验库、格式错题库和写作兴趣小组),提高日常积累材料的效率,按照党建、审计业务、队伍建设设置三个分类,分别对应落实到文秘团队个人,负责日常资料收集、整理和学习,建立与之相对应的任务分工,在重要材料撰写中承担相应板块的工作任务,给年轻同志压担子,促进其尽快独当一面。二是围绕能力提升不够明显问题,做实研究型学习、研究型工作。依托岗位研究小组和处室“博观”大讲堂,坚持“四学四享”,学政治理论、岗位制度、政策法规、时政要闻,享心得体会、培训收获、思路方法、差距不足,开展日常学习讨论,发挥集体研学优势,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实现共同进步。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审计一线,研究专职工作,争做行家里手。机要、保密、信访等工作岗位学习掌握相关工作规定,在保证工作准确规范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财务岗位及时学习更新财经法规政策、会计知识,主动为干部职工提供政策解答,研究提高审计经费绩效管理水平,确保财务管理高质量;宣传岗位着重从研究工作规律和工作方法的角度撰写稿件,在常研、常思、常写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找准有力抓手强化抓落实。按照工作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工作思路,找准抓手,构建闭环管理体系。一是围绕全办工作、重点任务抓督办。以重要事项台账为抓手,分署党组交办、分党组议定、工作要点等维度,对重要事项责任到人,做到周填报、月细化,及时督促、主动汇报,动态清零,紧盯工作重点环节,定期追踪、反馈落实情况,做到“事前通知、事中关注、事后督促”,逐步形成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模式。二是围绕领导批件、调研问题抓交办。以文件流转清单为抓手,对领导批件随批随转,明确责任人员,限时反馈,按时报送;对需要研究谋划的批示事项和调研反馈的问题,纳入督办事项,一体追踪跟进,做到边督查、边协调、边解决。不仅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还要件件办完早、事事办得好。三是围绕阶段性工作、专题任务抓催办。以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台账为抓手,提出工作要求,每周报送进展情况,盯紧任务序时进度,及时破除执行中梗阻,确保高效保质完成。(张倩)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