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与审计人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先进文化具有凝聚力、影响力、辐射力。审计文化,是推进审计工作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当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军人文化同审计文化发生碰撞,产生强烈共鸣,引起共振之后,便能产生巨大的正能量,进而生成助推审计事业前进的精神力量。作为曾在军旅生活多年现为审计一兵的笔者,深感军人和审计人员骨子里是同呼吸,心相印。

首先是“忠于职守”。对于军人来说,忠于职守是一种责任。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服从命令从不讲任何条件,一心向党,尽职尽责。对审计人员来讲,忠于职守是职业精神的灵魂所在。审计要有非凡的敬业精神和对审计事业全身心投入的忘我精神,才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坚持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做起,抓紧、干实每一个审计项目,完成好每一项审计任务;坚持埋头苦干,一切从实际出发,知实情、说实话、想实招、求实效。发现问题时要有敢于追究、敢于处理的无畏勇气,面对矛盾能够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在工作中做履职尽责的先锋表率,不断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其次是“脚踏实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重要理念昭示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是军人的职业特点。他们面对的是战争的考验,只有脚踏实地研究任务、研究战场、研究对手,下气力把岗位练精,把战位练强,把本领练过硬,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稳操胜券。脚踏实地同样是审计人员坚守的信条。审计人员应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坚持求真务实,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要正确对待苦与乐、得与失、荣与辱,在工作姿态上争先恐后、精神状态上永当先锋、作风品德上先人后己、行事风格上吃苦在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用踏踏实实的作风,取得好成绩,赢得好口碑,树立好形象。要勤干事,干实事,做到查被审单位真账、讲被审单位实情、报被审单位实果,对热点、焦点问题要查深查透,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

再次是“只求第一”。“战场没有冠亚军”。军人只求第一,不求第二,“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军人的职业特点锻造了军人的标准观、质量观。“只求第一”也是每一位审计人员永不满足的标准。审计人员走在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以信念奏响胜利的乐章。审计人员就是要咬定审计目标不放松,咬定审计事业不松劲,力求做事高调,追求第一,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侯天柱)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