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审计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来源: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把握信息时代新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主题为“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的第五届数字峰会,18个分论坛聚焦数字领域前沿热点,30多场特色活动拓展交流内涵,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者参会演讲......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审计人员,如何高效接轨数字信息时代、提升审计质量与效率,带着这些疑问与诉求,我参加了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举办的“有福之州·对话未来”分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审计机关、高校、社会的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了国家数字经济建设背景下的审计发展新方向,很多数字化理念对开拓审计思路与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等方面给予我较大启示。

一是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创新驱动背景下的国家审计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有专家指出,无论是政府审计还是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均应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综合运用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方式,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这对审计工作来说,既是审计实践探索的成功经验,更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意味着我们既要坚定不移推进审计信息化和数字化变革,也要努力打破思维局限性,统一信息共享思想,规范信息共享流程,制定信息共享标准,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充分认识信息共享带来的价值,进一步引导各级审计机关积极主动参与到信息共享中,并建立长效可持续发展模式。

二是应对新挑战,塑造新优势。审计应如何契合当前数字经济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新阶段的社会大背景,并最大程度发挥其监督效能?有专家指出,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正从效率变革向价值变革,这样的格局也促使社会应大力推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适应于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这对审计人员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我们只有不断提升信息化审计能力,增强运用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才能更好适应新时代,才能更好履职尽责。

三是适应新发展,探索新模式。如何借科技创新为数字化发展赋能之势探索审计发展的新模式?有专家指出,技术创新必然会促进模式创新,各级政府应不断加大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对审计工作来说,同样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一定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总结符合工作实际和特点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王敏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