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什么”“怎么审”,做好六个“必答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对“审什么”“怎么审”等六大问题深入讨论,探索并推行一系列创新举措,在上下一盘棋持续思考和不断探究的过程中,促进审计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

聚焦“审什么”——方向明确体现高质量

坚决跟进市委市政府新一轮战略布局,高站位抓好审计工作的谋篇布局。一是把好“大方向”。围绕服务产城发展、服务民生保障、服务风险防范等七大类谋划审计项目,既突出重点资金、重点部门必审必查,又将高新区预算执行、村集体组织资金资产等长期未审的重点领域纳入监督范围。二是找准“小切口”。坚持审计与审计调查并重,提高审计调查比重,开展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城区中小学营养午餐、全市一个停车场、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等12个审计调查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主动融入、深度契合全市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战略布局。三是落实“一盘棋”。抓好项目统筹调度,从快从实推进审计。

聚焦“怎么审”——强化管控体现高质量

强化局党组对审计全过程管控,将政治要求和组织意图贯穿审计工作各环节。一是坚持服务为本、监督为要的审计理念。要求审计组“多麻烦自己、少麻烦别人”,在监督过程中把服务挺在前面。城区审计一律采取送达方式,大力压减现场审计时间,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杜绝形式主义,为被审计单位减负。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化审计。修订出台《审计业务流程控制办法》,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绘制审计业务流程图,统一整理业务文书模板,明确各环节时间节点,确保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打造审计作业标准化流水线。三是强化对审计组的跟进指导。建立审计组日小结、周报告、审计重大事项专题会三项制度。审计组每天条目式上报工作进展,局党组通过每周例会和专题会,及时掌握和督办审计进度,同时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并重,研究审计发现重大事项,第一时间推动问题妥善处置。

聚焦“精准快”——数据赋能体现高质量

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工作新路子。一是推进技术应用,探索“人工智能+”“数据建模”作业模式,推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技术在审计实践中普及应用。二是促进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审计“外挂大脑”。组建局领导领衔、各领域审计骨干为成员的专家团队,为每个审计组对口提供政策法规和技术方法支持;建立审计人才资源库,通过外聘协审、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重点项目补充紧缺的专业技术力量。三是打造审计“行业小脑”,以宜昌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加强对审计过程的智能化管理,强化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

聚焦“可操作”——科学建议体现高质量

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工作各环节,提出可行性审计建议,不仅要发现问题更注重推动解决问题。一是体现“个性化”。加强各审计组横向交流,同类型审计项目之间定期研讨,既做到审计方向和重点一致,又根据不同审计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论证,确保审计建议精准直达靶心。二是体现“开放式”。强化审计工作沟通汇报机制,现场审计结束后,局领导主动将审计情况向市政府协管副市长汇报,审计组主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互换意见,加强辩证分析综合研判,多方会商形成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三是体现“有价值”。深入分析问题弊端和形成根源,建议不仅“正确”更要“能落实”,探讨现行法律法规下可行性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聚焦“如何改”——审计整改体现高质量

把促进真改实改作为审计最终目标,做深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高规格建立制度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审计整改的意见》,构建党委领导、多方联动齐抓整改的工作格局,明确审计整改责任链条和成果利用、约谈问责机制,为推进审计整改奠定了制度保障。二是细化标准明确程序。起草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审计整改认定标准、报送时限及程序要求。强化台账清单销号制,由分管领导带队上门核查,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分类管理、限时督办。三是推动形成抓整改合力。纪巡审贯通协同促进审计整改落实落地。

聚焦“强基础”——自身建设体现高质量

将纪律严明作为审计工作前置条件,全方位推进纪律型、战斗型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第一时间将上级党组织要求传达到全体干部,组织开展“破冰提能”行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二是加强机关日常管理,从规范着装、食堂就餐、会风会纪、出勤作息等细节小事着手,机关纪委常态化开展纪律检查,审计组进点前集体谈话提醒,党组领导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三是培植青年后备力量,每周四组织45岁以下年轻干部开展夜学,组建“80后”“90后”主审队伍,合理调配综合管理岗位的年轻干部参加审计项目,不断增强审计后备力量储备,为高质量审计建好“人才梯队”。(邓钧)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