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推进“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的思考
王松艳(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行现代综合审计模式,在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上实现七个一体化。这对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全覆盖、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基层审计机关转变审计观念、优化组织管理、提升审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在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地区,基层审计机关更具推行一体化综合审计模式的有利条件,应该在一体化上先试先行、形成经验。

一、实行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的重要意义

实行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是审计组织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是十三五时期审计理念、审计制度、审计方式创新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要手段。对基层审计机关而言,一体化有利于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不仅更好地保障了基层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而且有利于推进审计全覆盖、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首先,推进审计全覆盖要以一体化为抓手。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审计全覆盖对审计机关的职责范围进行了新定位,因此必须要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一体化要求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这与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是高度契合的,有助于审计机关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做到全面审计、应审尽审。

其次,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要以一体化为抓手。基层审计机关既要适应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做到应审尽审,又要解决任务重和力量不足的矛盾,就必须加强审计资源的统筹整合。一体化要求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有利于对全覆盖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不仅可以避免重复审计,而且有助于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从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全覆盖的效率和质量。

再次,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以一体化为抓手。审计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要紧紧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一体化要求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这有助于审计机关站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开展工作,有助于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做到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从而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

二、基层审计机关推进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的几点思路

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对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提出新考验。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又出现一些新困难新挑战,科学审计理念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审计队伍素质、组织管理模式和技术方法等还不适应发展需要全国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尚未形成整体合力,一些基层审计机关建设需要加强等问题。因此,基层审计机关必须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靠创新破解难题,从转变审计观念、优化组织管理、提升审计能力等方面着手,推进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

一要转变审计观念,树立一体化审计理念。审计机关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审计署决策部署上来在谋划和部署审计工作要摒弃地盘意识,打破狭隘的行业审计观、项目审计观、区域审计观,切实树立全国、全省审计一盘棋一体化的审计理念。特别是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地区,上级审计机关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区级基层审计机关则要增强一体化观念,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报上级审计机关批准,重大审计结果、重大问题线索、重大事项要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要积极服从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不仅是审计业务要认真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考核和检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也要认真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考核和监督

二要优化组织管理,建立一体化审计模式。在国家层面,要围绕《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为实现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提供制度保障。在地方层面,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审计计划、审计资源、审计组织的一体化统筹,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在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审计上,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业务指导资源共享,基层审计机关则要与上级审计机关步调一致、整体推进,从而实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在审计结果上,基层审计机关要和上级审计机关形成整体的、宏观的、全局的审计结果,从而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水平。在审计整改上,基层审计机关应借上级审计机关之力促进整改、推动问责,从而提升审计整改的成效,进一步放大一体化审计的整体效应。

三要提升审计能力,建设一体化审计队伍。在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上要实现七个一体化,其根本在于对审计队伍的一体化管理。基层审计机关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利用培训授课、论坛研讨、案例交流、业务竞赛等多样化方式,全方位提升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并要在教育培训中突出对审计人员全局意识、宏观思维、道德修养的塑造。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专业化分工,在各类专业审计、审计信息化、审计科研、审计管理等各个领域培育专家人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人员选拔和交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机制,加大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干部交流力度,有计划地选派基层审计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挂职锻炼;对于重大审计项目的组长、主审的选用,应不受地域、层级的限制,而要根据审计项目的实际需要进行调用。要有针对性地完善审计人员考评和激励机制,将审计人员的职业能力、职业质量与其职务晋升、工作待遇挂钩,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在推进一体化现代综合审计模式上迈出更大步伐。(王松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