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开展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的切入点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入手,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质量和效率,助力中国经济实现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是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药方”,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审计人、审计部门责无旁贷。面对供给侧改革,审计人该怎么做?审计撬动供给侧改革,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促进重大政策有效落实,重点审计有关部门和地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落实情况,以“五个特别注重”为切入点,主动调整充实审计内容,转变思维方式,拓宽审计领域,完善审计方法,加强对供给侧改革审计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更好发挥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特别注重去产能政策措施落实,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去产能是五大任务的‘牛鼻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单位GDP能耗下降3.4%以上,这就需要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如今,钢铁、煤炭行业的化解产能过剩已作出具体部署,这是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良机。审计要紧紧围绕过剩行业压减产能,严格审查商业银行对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情况及效果,是否符合遏制部分行业盲目投资、积极推动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宏观调控要求;深入现场核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一些地区和部门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措施不够完善,导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企业并购审计,监督检查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落实情况,促使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保持生产运行和职工队伍的整体稳定,把握“去产能”政策红利,实现市场出清,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特别注重去库存政策措施落实,化解房地产库存。住房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通道,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审计要重点关注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落实情况,严格审查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发放是否符合规定,使房地产信贷调控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严肃查处信贷资产违规流入证券市场行为,检查各商业银行是否加强对借款人账户的监控,尤其要加强贷后检查,严防信贷资金被挪用入。通过监盘库存数量、核实库存的真实性,重点关注一些地区和部门预测需求不够准确、存货管理不够重视、跟踪物流进度不够准确,导致过剩库存等问题,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帮助企业加强供应链管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率先抢占“互联网+”客户市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盘活地方资金。

特别注重去杠杆政策措施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年来,部分地区地方债还款高峰期来临,银行不良贷款度上升,非法集资出现蔓延势头。如何在去杠杆中防范金融风险?按照财政部近期下发的《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强债务审计监督,关注核查政府性债务中存量债务、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变化等情况,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预警分析,提前发现和预警潜在风险,及时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经济隐患,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预警;关注投融资平台公司负债结构、规模、资金投向及融资成本等情况,了解应付未付工程款情况及采用政府回购建设公益性项目和公司担保情况,发挥审计预警作用化解经济风险。要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以及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适时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特别注重降成本政策措施落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生产经营成本持续攀升是企业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要采取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减少政府对市场和企业不必要的干预,打破垄断,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让企业轻装上阵,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经济新常态之下,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各级审计机关及人员,要切实担负起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时代重任,在税收征管及企业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营改增政策的落实情况,为营改增的全面试点落实当好监督员、服务员,为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工作保驾护航。助力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减少库存所需的费用,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积极促进营改增又快又好的落实到位,以利于通过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以及市场活力的“乘法”。

特别注重补短板政策措施落实,扩大有效供给。一方面社会政策要托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应分门别类细化脱贫计划,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大资金、政策、工作等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资源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紧的约束、最矮的短板,是一个躲不开、绕不过、退不得的紧迫问题。围绕改善民生和补短板,监督检查国家扶贫等民生政策落实和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监督审查力度,关注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项目建设实施情况,推动建立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及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评价指标体系,积极探索实施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与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相结合的“1+N”审计模式,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大创新驱动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支持企业在节能增效上进行大胆的改革尝试,优化产品结构,增强有效供给,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