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联网审计路径探究
陈昌满(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联网审计是指审计机关通过构建技术支撑平台,与被审计对象信息系统联网,实现远程采集数据,并进行分析处理,发现疑点结合现场取证,形成审计结论的工作方式。基层审计机关开展联网审计对于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实现审计全覆盖,提高审计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联网审计的路径作些探讨。

一、着力夯实基础,完善审前准备

首先要评估联网审计的数据质量。审计机关联网前,应掌握拟联网单位的电子数据及管理情况,并对联网对象相关信息系统进行评估。其次合理选择被审计对象。联网审计应选择数据相对集中、覆盖面广、具有海量数据的单位,再次是恰当选择联网方式。一种是审计机关与集中会计核算、集中资金管理的信息系统进行联网,称为大联网;另一种是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进行联网,称为点对点联网,最后统筹选择审计内容,要对电子化的财政财务数据进行审计还要对处理财政财务数据的信息系统进行审计。

二、严格数据管理,防范审计风险

加强获取的数据管理,对远程采集数据。基层审计机关要实行告知制度和数据保密协议制度,对现场采集数据应实行内部审批制度和数据保密协议制度。

加强数据储存管理。规划建立联网审计数据中心,对各类数据实行标准化规范性管理,对存储数据设定访问权限,保障数据的保密和安全

加强数据应用管理审计人员应根据项目组赋予的角色和权限登录数据管理系统,按照权限下载并使用审计所需要的数据。

三、加强数据分析,推行分类审计

进行数据分析,采用计算机技术方法,对联网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获取审计报所需的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或线索为审计核实取证奠定基础。

开展日常审计监督预警,设置机构人员对远程获取的数据进行实时监督,定期总结监督结果,并提出处理意见;加强预警信息处理,及时完成疑点核实等工作,核实结果为一般性问题的,出具问题联系单,告知相关单位并要求整改落实,核实结果为重大问题或共性问题的,出具审计建议函,要求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1.成立审计组,对需立项开展的联网审计项目,要成立由专业审计人员,数据管理人员,跨专业审计协助人员的复合审计组。

2.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方案除符合审计准则因素外,方案还应包括:数据来源方式,模型功能应用,数据对象应用,数据路径跟踪,审计目标在中间表中的体现结果及种类,审计技术方法应用思路及目标,审计分析模型及预警模型的构建思路及目标,审计经验模型创建计划及现有模型的应用、验证、完善和补充等。

3.制订审计通知书联网审计项目应制发审计通知书,对审计所需应用的数据清单和有关原始数据、数据审计结果运用的保密协议作为审计通知书等审计告知文件附件,一并送达。

4.召开专题业务会,审计实施过程中应召开审计业务会、技术与业务融合会议、联网审计模型开发会议等三类会议,研究审计实施进展情况,审计目标实现程度,遇到的问题难题及解决思路和方法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过程中遇到或发现的复杂问题、重大疑点、技术实现难点,必须召开审计组专题会议,必要时由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召集,并有针对性的邀请审计质量管理部门人员,有关计算机专家参加。

5.强化审计证据,要重视审计证据的取证工作,联网审计产生的电子数据包括审计事项相关的原始数据,中间电子表、审计结果电子表、审计人员加工归纳表、审计思路及过程文字描述、与信息系统相关的配置参数等,审计人员利用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形成的证据应保持和原始数据的一致性。审计结果电子表一般应打印成纸质作为审计底稿的附件资料,审计疑点原则上要到现场核实取证,对审计结果需要公告的重大事项或违纪问题需要揭露或披露的,违纪违规问题需要整改或纠正的、涉及追究问责的问题,应当签证。

6.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审计人员应当对联网审计实施的过程、获取的审计证据、得出的审计结论和与审计项目有关的重要管理事项作出记录,认真编制审计工作底稿。

强化审计复核和归档管理,要实行三级复核制度。一级复核侧重对审计具体目标的实现、电子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审计记录的完整性进行复核;二级复核侧重对审计目标完成情况、审计证据的有效性和证明力、审计实施方案完成情况进行复核;三级复核侧重对审计程序的合法性、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审计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审计处理处罚的恰当性进行复核,同时要及时归档、联网审计项目结束后,要及时对纸质档案、电子档案进行整理、按要求归档。(陈昌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