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
张伯文(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当前,正值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新形势下审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范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笔者以为,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站在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扎实做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全面提升审计能力水平。

一、切实加强财政扶贫等保民生资金管理和公共资金审计监督,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现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把13亿多人全部带入全面小康,审计机关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要重点开展对贫困县扶贫资金审计,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着力打通民生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脱贫达小康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部脱贫。二要紧盯民生资金,就群众关心、关切和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公平、医改、食品安全、民生保障“兜底”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农”、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专项资金审计,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确保人民群众真正从中受益。三要加强对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审计,深入揭露和查处资金滞留闲置、骗取套取、损失浪费、挪用甚至贪污私分资金等问题,确保资金和资产的安全高效使用,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

二、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审计机关应顺势而为,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审计创新,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管事,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完善中长期审计计划,实行审计全覆盖,在各项审计中坚持以促进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为目标,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促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及时发现、纠正影响改革进程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为加大结构调整扫清制度障碍,促进简政放权,助力改革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

三、充分发挥审计国家治理基石和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全面依法治国

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是宪法确立的,更好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工作特别是对重大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尽责依法不越界。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促进中央政令畅通、政策落地生根,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督查员”。

四、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更好地服务全面从严治党

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审计要忠于职守、不徇私情,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更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切实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干净、干事、干成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坚持把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重要职责,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并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和事项,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机制,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的作用。(张伯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