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新常态下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张伯文(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形势,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服务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以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重点,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审计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简称《意见》),对新常态下进一步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简称跟踪审计)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审计机关要根据审计署《意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情况,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清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发挥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护航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着力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新常态下中央政府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

一、认识新常态,把握新要求,发挥审计“重要宏观调控工具”的作用

新常态必然凸显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重重困难,审计对于宏观经济政策落地、政策实施的保障功能更要大大加强。审计署《意见》要求规范跟踪审计工作,明确了跟踪审计的总体要求、把握原则、重点任务等。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上来,统一到国务院的部署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高度重视政策跟踪审计,深刻认识新常态下“政策”与“钱”、“权”同样是审计关注的重点,把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财政资金统筹、重点政策贯彻落实、简政放权、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等五项内容,做到忠诚履职、尽责担当,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主动去查问题,而不能被动等待,在审计中进一步提升跟踪审计的规范性和制度化水平,发挥“重要宏观调控工具”的作用,让跟踪审计成为宏观政策落实的保障。

二、适应新常态,承担新使命,把跟踪审计作为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确保政令畅通

国家治理的过程,可以简单地描述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并且保证实现政策目标的过程。党中央、国务院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十分重视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使命,审计机关在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的治国理政思路下,不仅关注财政资金是否合规,还要关注是否有效,看“中央重大决策能不能落地”,意味着开展跟踪审计成为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这就回归到了审计的本原,把依法监督政府履行职责作为审计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市场经济的要求出发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最初一公里顺利起步,最后一公里切实落地”,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满足新常态,明确新任务,将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机关重点审计任务,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督查员”

新常态下,为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完善国家治理,审计机关必须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上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而且,今后一个时期开展跟踪审计仍将成为审计机关重点审计任务,以一个自然年度为一个审计周期,按季度划分工作阶段,对年度内每个季度的审计重点作出具体规定,做到抽查内容有重点,反映情况有特点。同时,按照审计署《意见》的要求,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其他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跟踪审计报告中要及时、充分反映,发挥审计合力。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要坚决揭示反映,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积极发挥重大政策落实“督查员”的作用。

四、保障新常态,实现新发展,创新跟踪审计思路和方法,狠抓整改问责

审计机关要创新跟踪审计思路和方法,以项目审计链、资金审计链、数据审计链为主线,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情况运用管理学、政策科学等领域的方法,力求对多项或单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深度审计时,分析透彻,建议可行。要培养一支拥有政策科学知识和宏观意识的审计人员,善于总结以往相关实践经验,编制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工作方案,归纳出跟踪审计常用审查和评价方法,力争做到审深、审透、审实,审慎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完善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制度。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查出问题的跟踪审计台账,“一把手”负总责,实行对账销号,对于审计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落实、规范行为;对于审计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必须按规矩、按程序严肃处理,严格追责问责。通过跟踪审计,大力推动深化改革,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张伯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