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行政事业单位账外资金的审计应注重“内外兼修”
吴震雄(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新《预算法》的全面实施,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外资金存在形式逐步向保密措施好、透明度低、隐蔽性强的方向发展,往往账面上处理得很干净,尤其是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单纯通过审阅会计账目和会计凭证不容易被发现,因此,新常态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小金库”、“账外账”的审计不能仅局限于对会计资料的审查,要注重账内账外审计的“内外兼修”,尤其是账外延伸审计很重要。

一是要从查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合同协议、工作报告等方面实现突破。审计进点后,审计人员要关注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协议、工作报告等账外资料,注意发现线索。如我们在对某行政机关单位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该机关会议记录中记载对下属几个单位水电费实行由主管部门统一收取统一支付的管理模式,但在账面上却只有支付水电费的情况,未发现从下属单位收取水电费的记录。利用掌握的线索,审计人员找来相关人员进行询问,终于牵出一个利用自制收据从下属单位收取水电费、房租费以及其他摊派费用等金额达285万元的“小金库”。

二是要从对被审计单位资产监盘中实现突破。尽管对被审计单位的资产进行监督盘点比较麻烦、繁琐,但这道程序对账外资金(资产)的审计非常有效。首先对固定资产进行监督盘点,看是否有账外资产,并且要到现场实地查看,看其资产的新旧程度、所有权和使用权情况,边看边询问,重点关注门面房,看其是否出租、出售,以及出租、出售收入是否全额入账。如我们在对某事业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时,通过对固定资产进行现场监督盘点发现,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存在资产账外运行的情况,经过询问和深查,终于挖出一个将资产出租、出售收入设立的账外资金。其次对库存现金和有价证券进行突击盘点,必要时可在第一次盘点后再杀个“回马枪”,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对存放在保险柜里的现金、有价证券、存折、票据、证件等所有资料要一一查看,不能漏掉任何蛛丝马迹。对库存现金进行突击盘点是审计“小金库”、“账外账”最常用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三是要从对相关单位进行延伸调查中实现突破。在对被审计单位的收入、支出进行审计时,要注重到相关单位进行延伸调查,核实其收入、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如我们在对某市直行政机关进行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时,发现其账面列支的会议费、培训费数额较大,在决定对所涉及的承办单位某酒店进行延伸调查后发现被审计单位与该酒店串通,虚开发票转移资金138万元,设立“小金库”、“账外账”,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和请客送礼。

四是要从审计线索资源整合利用中实现突破。要注重将审计机关内部各个业务部门掌握的审计线索进行收集整理,形成线索资源加以整合利用。如我们在对某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其他业务处室提供了一个线索:该被审计单位使用自制收据在乡镇收取摊派费用。根据这一线索我们顺利查出了一个设立多年的“小金库”,收缴账外资金156万元。

五是要从审计暗访中实现突破。对于收费对象为自然人的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时,可以通过暗访收费对象来达到审计目的。如我们在对某公办高中进行财务收支审计时,通过暗访学生和学生家长,查出学校采用不开任何收据向学生收取试卷费、资料费、补课费、班级费等费用设立的“账外账”,涉及金额159万元。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使用审计公示、奖励举报等多种方式方法来寻求审计“小金库”、“账外账”的账外拓展突破。(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