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路和方法
张羽非(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国务院出台重要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总结了国家审计如何有效地服务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要实现现代化客观上要求审计监督必须实现全覆盖,从而有效地保障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就需要从审计人员创新审计理念、改进审计组织模式和工作方法,以及加强审计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关键词: 审计监督 全覆盖

一、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国家审计是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李克强总理强调,审计要做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并提出要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释放改革红利。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治理就是通过配置和运作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国家审计在查出各类问题的基础上,开展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微观到宏观的深层次分析,并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促进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二)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国家审计有效发挥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预防、揭露、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及时揭示国家发展中面临的现实矛盾和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从而充分发挥其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国家审计必须从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深化改革等五个方面开展审计。国家审计通过审计实践,切实发挥看好公共资金,严防贪污、浪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依法行政的审计力度,注意发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腐败行为;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行职责。

(三)国家治理现代化客观上要求审计监督全覆盖。

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国家治理发展趋势,要求国家审计工作开展创新发展,积极适应;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功能定位,着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无论什么性质的单位,无论谁在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只要涉及公共利益和政府责任,都要依法接受审计监督。国家审计逐步提高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深度、广度和水平,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的中心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调整和校正发展路径,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适应有效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改进。

二、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思路和方法

(一)创新审计理念。

随着国家治理环境的变化和审计机关不断深入开展的创新性审计探索实践,对审计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科学的理解。审计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是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在这种新形势下,审计人员要不断用新的思路谋划审计发展,用新的举措完善审计制度,用新的方法推进审计实施,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不断提高科学判断能力、监督保障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推动审计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

(二)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和工作方法。

一是科学组织协调企业审计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审计力量。国家审计要统筹兼顾,统一管理审计对象,为审计的长远发展制订规划,对每年的审计项目作出科学安排。构建国家审计大格局,需要打破原有界限,按照大格局各项目的需要,结合审计人员的特点和专业情况,统一调配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和平衡地区之间的审计任务。二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资源整合要提高审计项目、审计人员、审计技术方法等资源要素自身的效能,做好各要素之间的科学配比,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资源的效用。

(三)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建设。

当前,为了积极适应国家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国家审计的监督作用,全面实现国家审计的监督全覆盖,需要既懂具体审计业务,又有宏观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需要实践经验丰富,又具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审计人员一方面着力提升学习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加速转型,努力培养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二是依法审计能力,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公正执法,坚持用科学发展的观点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出处理和判断,杜绝工作中的随意性。(张羽非)

参考文献:

1.《开创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局面》,《审计研究报告》第37期,2014年11月2日;

2.《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保障作用》,《审计研究报告》第38期,2014年11月3日;

3.《构建多项目同步实施的经责审计大格局》,《审计研究简报》第12期,2011年7月25日;

4.《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刘家义,(2011年7月8日),《审计情况通报》第14号,2011年8月2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