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程拦标审计的几种方法
游新荣(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工程投资建设项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拦标审计工作的任务日益繁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又快又好地完成工作,笔者结合自己从事工程拦标审计工作,谈谈一些个人体会,供大家参考。
    
    熟悉图纸和预算编制说明。首先要快速阅读施工图纸,对设计图纸和有关标准图的内容、施工及各张图纸之间关系,要进行从个别到综合的熟悉、了解工程全貌;其二要熟记编制方法,了解其编制的工程内容、工程属性和定额使用的范围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俗话说的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这个道理。
    
    熟记国家计价规范和计量规则。08清单计价规则和定额计量有所不同,清单计价的工程量与定额计量一定要分清楚。如,平整场地项目,清单规则是按设计图纸以建筑物面积计算,而计量中的定额是按设计图纸以建筑物外墙外边线每边各加2米以平方米面积计算等。还如,挖土方,清单规则是按设计图纸以基础垫层底面积乘以挖土的深度是不考虑放坡系数,而定额规则是按槽底面积乘以挖土深度计算,槽底面积是要考虑放坡系数的,在计算工程量时一定要记清08清单计价规则和定额规范,才不容易出错。
    
    熟练运用算量软件计算工程量。使用软件,能更快更准确计算工程量,加快工程计价的速度,但如何让软件用得准、算得精,就要学会摸索总结。如构件定义属性、构件与构件扣减关系,绘图是否严格按设计图纸,还要检查软件中的工程量算式有无差池,检查规则设置是否正确。
    
    准确复核工程量。工程量复核方法很多,主要有几种方法:1、全面审查法。此方法适用一些工程量比较小,编制工程预算的技术力量较薄弱,此方法全面、细致,经审查的工程预算差错比较少,质量比较高,但工程量大,一般使用较少。2、重点抽查法 。重点抽查工程量大且费用高的分部分项工程量作为审查的重点。如基础工程、钢筋及砼工程、室内外装饰工程量等。此方法重点突出、效果好。3、分解对比审查法。是把某种建筑的定型标准施工图,经审定后作为审核其他类似工程预算的对比基础。一个单位工程,经对比分析,按直接费与间接费进行分解,如发现应取费用相差较大,应考虑工程类别及取费标准是否符合现行规定,材料相差较大,则要审查材料调价的统计是否有误,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检查所列工程细目是否正确,所套预算单价 是否正确 。4、分析检查法。一个好的审查人员,通过有关资料收集、整理,总结出经验和数据。如单方造价是多少,单方含量又是多少。根据这些单方含量和单方造价,分析当时市场的主要材料价格及当前市场材料价格,就可以分析出工程的造价,再与预算进行比对,就可以找出预算存在问题和差异的原因,进行重点复核。5、利用手册审查法。把工程常用的预制构配件,如洗池、检查井、化粪池等级按标准图集计算出工程量,套出单价,编制手册,得用手册审查,可大大简化工作量。
    
    总之,工程拦标审计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经济性较强的工作,审计人员一定要审慎的态度学习造价方面的法律、法规、多想、多看、多比较,才能出色完成工程拦标审计。(游新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