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村级固定资产管理的几点思考
张焕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固定资产是农村扩大再生产的基础,在农村经营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村庄对固定资产管不够重视,资产管理环节较为薄弱,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资产管理范围不清,管理中混岗现象严重,清查制度形同虚设等。究其原因是村级资产管理意识淡薄、管理体制不健全,会计核算不合理、不及时等多种问题并存造成的。针对这些问题,应不断加强村级固定资产的管理,以促使农村固定资产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一、当前村级固定资产管理的现状
    (一)固定资产范围界定不清。《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第二项第十四款规定“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和农业基本建设设施等劳动资料,凡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在500元以上的列为固定资产。有些主要生产工具和设备,单位价值虽低于规定标准,但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也可列为固定资产”。但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村庄对制度理解不到位,固定资产的范围和标准界定不明晰,致使资产在购置、处置时不能进行细化的分类和界定,给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使得资产状况不能详实、全面反映。
    
    (二)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执行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提折旧,二是提取折旧的账务处理不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第二项第十七款规定“村集体经济组织必须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按年或按季、按月提取固定资产折旧。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可在“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等方法中任选一种,但是一经选定,不得随意变动”。该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一方面不能反映出固定资产的现状,另一方面掩盖了集体经济组织的真实财务状况,也是虚盈实亏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手续不完备,入账不及时。一是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手续不完备,无偿调入、调出的固定资产不入账。二是资产的转让、报废等处置,有意或无意间不履行手续或履行的手续不全,就自行冲减账目,处置资产的过程失去控制。三是工程完工后长期挂账不结转固定资产,盘亏报废资产长期挂账不出账,致使账实不符、家底不清。
    
    (四)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形同虚设。存在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制度执行不力,或者根本就没有建立固定资产清查制度现象。一是年终不进行实地盘点,账是账,物是物,账物是否相符不得而知。二是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够重视,虽然进行实地盘点但却未根据盈亏进行账务调整,二者失去一致性,使得真正的家底不清楚,从而失去了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作用。
    
    (五)缺乏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多数村庄对固定资产不够重视,疏于管理,缺乏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存在管理不严,随意性大,责任不明确等现象。由于未指定专人负责,造成对固定资产监管不力。
    
    (六)“双代管”机制运行存在缺陷或弊端。部分村庄的账务在镇(办事处)财务代理服务中心统一存放,存在村账镇管缺乏沟通现象,镇村两级一方记账一方管物,实际操作中没有搞好衔接沟通,造成账务与实物管理脱节,记账与管理形成“两张皮”。
    
    二、完善村级固定资产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规范核算,真实反映固定资产状况。一是按规定程序设置固定资产账簿,对发生的固定资产增减业务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二是严格手续,对新购建的固定资产按规定的程序进行核算和管理,固定资产清理报废按照有关手续进行报批和核算,做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三是建立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按年或按季、按月提取固定资产折旧,真实反映村集体的财务状况。
    
    (二)建立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定期对固定资产盘点清查,做到账实相符,年度终了前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的盘点清查。盘盈的固定资产,按同类设备的市价计入其他收入;盘亏及毁损的固定资产,应查明原因,按规定程序批准后,按其原价扣除累计折旧、变价收入、过失人及保险公司赔款之后,计入其他支出,确保固定资产账实相符。
    
    (三)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内控制度。严格管理,明确责任,设立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 指定专人负责监管。做到单位购置有计划,买进有人管,出库有手续,从而杜绝固定资产的闲置与浪费,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组织专人定期或不定期对固定资产内部控制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和完善。
    
    (四)更新观念,加强领导与监督。有些村干部普遍存在着“重任务、轻财务”的片面认识,对固定资产更是疏于管理,而多数村民对固定资产概念模糊,无法发挥监督作用。针对村级固定资产管理现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固定资产的审计监督,定期对诸如固定资产出租、变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专项审计,并公开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村干部要更新观念积极带头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自觉服从监督,带头进行监督,从而达到保护集体固定资产的完整,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
    
    (五)定期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素质。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固定资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为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更好地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加强对财务人员与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充分发挥专业人员协助村干部管好、用好固定资产的作用,确保农村集体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张焕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