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O2011对审计项目数据整理方法的探索
石磊 曹晟(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5月审计署正式启动了全国审计机关数据规划工作,提出建设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成为国家审计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内容,将会为增强审计机关在信息化条件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服务。根据《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基本规划——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第5号》的标准要求,在审计数据建设过程中,本文充分利用AO软件内含的财务数据接口提取被审计单位财务帐套,结合AO2011以及SQL Server的互通性,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系统数据包,通过字段匹配和数据格式转换等方法,完成数据规划审计项目数据事后整理工作。

一、利用AO2011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

不论是何种行业、性质的被审计单位,财务系统作为其经营、运行的有力保障,相较其他电子数据系统,财务数据更为完善、数据质量较好。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数据建设中,规划要求整理包括资金数据、会计核算数据以及财务报表数据等在内的财务数据。考虑到AO2011将底层数据库改为SQL Server 2008,因而通过 AO2011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备份)数据,完成采集后直接在底层数据库中,按照数据规划要求完成相应的数据格式转换操作,将数据规划中的数据格式要求转化为建库脚本、将数据整理过程转化为SQL语句,以此来完成数据的整理工作,提高数据整理的效率、提升数据转换的准确性。
以被审计单位财务系统(备份)数据库、财务系统类型、审计AO项目包等为基础数据信息,在AO2011中完成项目的新建与帐套导入、重建,为后续数据整理做好准备。

二、使用AO包恢复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

完成数据规划这项工作基本都是基于已经完成的审计项目,这个时候很多审计项目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AO包,在这种情况下,则可以直接将AO包导入到AO2011中,从中筛选出数据规划中涉及的表以及关键字段,用于在SQL SERVER中提取、转换相应的数据。
审计项目形成的AO包不仅包括了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同时也可能包含部分业务数据以及分析数据,在整理数据过程中要细致审核数据内容,按照数据规划要求尽可能完善不同行业单位的数据表格。

三、在SQL Server中完成数据格式的转换

AO2011是基于SQL Server 2008为基础数据库的,因而AO2011中建立的每个项目均会在SQL中有对应的数据包,每个AO项目在对应的存储路径下生成以AOC_开头的Analyse、Business、Finance、ProjectDB等四个数据包,如图1所示。
在SQL Server数据库中找到对应的数据包,如图2所示。调取其中可用的表(或表中字段),按照数据规划要求完成数据格式的转换,编写建库脚本新建表格,并完成要求字段的填写(或拷贝)。为了方便数据转换操作,可以将与AO项目无关的其他项目数据库从SQL中分离。
    


                                     图1  AO项目生成的数据包 


                                    图2  SQL中的AO原始数据库
按照审计数据规划中数据字段、数据类型和长度等要求,在SQL Server中编写建库脚本,建立符合要求的空表。将已有的所需数据字段复制拷贝到新建空表中,在复制拷贝过程中可能出现由于数据字段不匹配导致的错误,这种情况下需要将已有源数据中各字段与数据规划需求字段对比,转换部分无法匹配字段格式,尔后完成导入。以下为脚本代码。
insert into [2012年南水北调工程审计].[AHA52_0005_科目余额表]
    (会计年度,本期借方发生额,单位代码)
    select
    cast(会计年份 as CHAR(32)),
    cast(本币本期借发生额 as decimal(16,2)),
    cast(电子数据名称 as varchar(64))
    from [AOC_Finance_2c41728d-3bf_000].[dbo].[科目余额表]

四、总结

按照审计数据规划要求,本文是对审计项目数据整理方法的探索,文中充分利用AO2011与SQL Server 2008的接口关系,在AO中完成被审计单位原始数据的采集,利用SQL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来完成数据内容的整理,最终能够按照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规划要求,结合审计项目中已经取得数据完成数据中心数据的填充。本文阐述的方法作为一种事后的数据处理方法,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可以充分避免人工操作失误等不足,极大的提高了数据采集效率和审计数据建设的质量。(石磊 曹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