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审计中的思路及sql实现
卢浩(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廉租住房保障制度,是我国住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积极推进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的一项民心工程。廉租住房房源分配和租赁补贴的发放是整个保障制度的最后环节,也是最关键环节,关系到真正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际是否享受到该项政策。应该享受而没有享受的应保尽保对象和不应该享受而享受到的非保得保对象均是审计应该关注的群体。结合审计实践,谈谈相关审计思路及相应的sql语句实现。
    
     一、同时享受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
    
    1、审计思路
    廉租住房保障主要通过发放货币补贴、实物配租等方式实施。其中,货币补贴是指政府向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由其自行承租住房。实物配租是指政府向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提供住房,并按照规定标准收取租金。租金减免是指政府向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现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家庭,按规定给予租金核减。每个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只能享受一种住房保障方式。审计人员查询并筛查同一个人是否存在同时享受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情况。
    2sql实现
    将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表与廉租房租赁情况表通过个人身份证号关联,在廉租房租赁情况表中查找是否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人员情况。
    select a.编号,a.户主,a.身份证号,a.人数,a.面积,a.年补金额,b.姓名,b.身份证号,b.人数,b.面积 from 廉租房补贴资金表 a,廉租房租赁情况 b where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二、不符合实物配租标准的人员享受廉租房实物配租
    
    1、审计思路:某市《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规定,具有市区城镇常住户口满5年、连续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无房或者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含10平方米)的家庭,可以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审计人员将非低保人员享受实物配租的情况列为审计重点。
    2sql实现
    Select * from廉租房租赁情况where 身份证号 not in(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低保名单)
    
     三、重复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
    
    1、审计思路
    就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审计人员考虑是否存在同一个人领取多份补贴资金情况。
    2sql实现 
    查询和分析身份证号出现两次以上的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记录。
    select * from 廉租房补贴资金表 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廉租房补贴资金表 group by 身份证号,月份 having count(*)>1)
    
     四、不符合货币补贴标准的人员享受廉租房货币补
    
    1、审计思路
    通过多部门外部数据与享受住房租赁补贴进行关联,可以查找不符合货币补贴标准违规享受廉租房货币补贴的违规情况。与房产信息、车辆信息关联,可以判断出有房有车,有房有车的家庭不是低收入家庭;与工商信息关联,可以判断出有无开店办厂,与税务信息关联,可以判断出开店办厂纳税情况,纳税数额大小,直接反映经济效益好坏,从而证明了家庭收入的多少;与社保信息关联,从个人缴纳的社保基金可以推算其收入多少。
    2Sql实现
    (1)通过廉租房补贴资金表和房产数据库中的身份证号码进行关联,查看有无房产。
    Select * from廉租房补贴资金表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房产登记信息表)
    (2)通过廉租房补贴资金表和车辆信息数据库中的身份证号码进行关联,查看有无车辆
    Select * from廉租房补贴资金表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车辆登记信息表)
    (3)通过廉租房补贴资金表和工商信息数据库中的身份证号码进行关联,查看有无开店办厂
    Select * from廉租房补贴资金表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工商登记信息表)
    
     五、超面积享受廉租住房补贴资金
    
    1、审计思路
    某市《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规定,具有市区城镇常住户口满5年;人均月收入低于600元(含600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含15平方米)的家庭可以申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采取货币补贴方式的,补贴额度按照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现住房面积与保障面积标准的差额和每平方米租赁住房补贴标准确定。审计需要核实超面积享受补贴资金的情况并计算金额。发放租赁住房补贴额的计算方法是:租赁住房补贴额(元)=面积补贴标准(元/平方米)×15平方米×家庭人口家庭实际住房建筑面积)。
    2sql实现
    将房产登记信息表和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表通过个人身份证号关联,在廉租住房补贴资金发放表中查找有房人员信息情况。
    select a.姓名,a.地址,a.人数,a.人均面积,a.金额, a.金额-(a.人数*a.人均面积-b.建筑面积)*10 超补金额,a.身份证号,b.权证号,b.权证人,b.身份证号,b.房产坐落,b.建筑面积 from 廉租房补贴资金表 a, 房产登记信息表b where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and a.金额>(a.人数*a.人均面积-b.建筑面积)*10
    
    除以上审计思路外,在廉租住房审计中,可能会遇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同时给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一、廉租房分配是以家庭为单位,如果一个家庭以家庭成员不同的身份进行申报登记,户主有房有车、开店办厂,配偶或子女申请廉租房,身份证号码就不是惟一性,那么就要按照家庭编号对家庭户主、配偶或子女身份证进行关联查询。以开店办厂为例,从公安、工商和廉租房租赁情况三张表如何实现关联、查询和分析。
    (1)先在工商和廉租房租赁情况这两张表中分别添加一个字段户号。
    Select a.*,b.户号 into 工商登记信息表new from 工商登记信息表 a,公安户政信息表 b   Where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Select a.*,b.户号 into 廉租房租赁情况new from 廉租房租赁情况 a,公安信息表 b  Where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2)查看有无违规租赁廉租房的情况:查看一下廉租房租赁情况表中是否存在 户口簿 号在工商信息表中出现,如果有,就说明存在廉租房分配不符合规定。
    Select * from 廉租房租赁情况new where 户号 in (select 户号 from工商登记信息表new)
    
    二、身份证位数不匹配带来的比对困难
    审计中涉及多家单位的基础信息,身份证号格式可能存在不一致情况,有15位身份证号也有18位身份证号,数据比对之前必须将身份证号格式统一起来。有两种思路,统一为15位身份证号或者统一为18位身份证号。
    (1)将身份证号统一为15位。将18位身份证号的16位、917位拼接起来。
    select *,身份证号=case when len(身份证号)=18 then left(身份证号,6)+substring(身份证号,9,9) else 身份证号 end into 补贴人员名单15 from 补贴人员名单
    select *,身份证号=case when len(身份证号)=18 then left(身份证号,6)+substring(身份证号,9,9) else 身份证号 end into 低保名单15 from 低保名单
    (2)将身份证号统一为18位。在sqlserver中使用sql存储过程可以实现,代码比较复杂,在网上也能找到,或者使用excel将数据先期处理,下面以excel处理为例。
    假设A列自A2起是身份证号(15位或18位)。将身份证号全部改为18位,输入数组公式:
    =IF(LEN(A2)=15,REPLACE(A2,7,,19)&MID("10X98765432",MOD(SUM(MID(REPLACE(A2,7,,19),ROW(INDIRECT("1:17")),1)*2^(18-ROW(INDIRECT("1:17")))),11)+1,1),A2。输入公式后按Ctrl+Shift+Enter,即可自动完成身份证号码的转换。(卢浩)
【关闭】    【打印】